新华网 正文
李敏芳:挖掘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2017-08-21 10:32: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昌8月21日电(蓝单)江西是一块红色土地,在红色教育方面有先天的资源优势。本期“组织工作经验谈”邀请江西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李敏芳同志,就如何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与网友畅谈。

    以新手段新视角重温党的历史

    新华网:江西是红色资源大省,在挖掘红色资源,开展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方面有何创新做法?

    李敏芳江西是一块红土地,红色文化在这里有非常深厚的土壤,江西人民对红色文化有着特殊的情感,可以说,红色文化深深滋养了江西人民。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内涵。发掘和利用好这些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对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党的宗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在这方面作出了系列探索,把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特别是把井冈山精神作为加强党性教育的最好教材,从2011年至2014年,江西省委组织部连续四年精心打造大型党员教育电视系列片《红色故事汇》,以新的手段、新的视角重温党的历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使广大党员干部从蕴意深刻的江西红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 产生了比较好的社会反响。此外,我们加大资金投入,建设了江西干部学院、瑞金干部学院、方志敏干部学院等一批红色教育机构,挖掘建立了井冈山、八一起义纪念馆、小平小道、瑞金“一苏大”“二苏大”旧址等300个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点,这些基地年均培训全国党员干部100多万人次,60多个中央国家部委在井冈山、瑞金等地设立教学点,江西已成为全国党员干部教育特别是红色教育培训的大课堂、大基地。

    打造“电视版的革命故事故事版的地方党史

     新华网:您特别提到了《红色故事汇》,其主要的内容是什么?

    李敏芳江西共摄制了80集《红色故事汇》,根据内容分为领袖篇、将帅篇、英烈篇、风采篇、群英篇等5个系列。系列片用电视的手法,以故事的形式展现了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直到改革开放,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主要发生在江西的革命故事,专家说这是一部“电视版的革命故事,又是故事版的地方党史”。片中通过大量寻访革命事件亲历者、研究者、见证者以及先烈后人,寻找革命遗址和文物,以主持人讲述加见证者采访、实景拍摄加影视资料的形式,或再现一场著名的战斗,或重温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或讲述革命者与敌人的英勇斗争,或展现一位战士与亲人的浓浓深情,凸现共产党人“热血忠魂铸丰碑”的辉煌历程。

    新华网:《红色故事汇》与之前的一些红色教育片相比,有哪些特色?

    李敏芳《红色故事汇》采用了故事这一最为质朴和亲切的古老叙事形式,调动了电视的一系列手段,通过镜头讲述和采访许多当事人的方式,力求恢复革命历史的本来面貌,让许多原本很可能已经被定格的适合被青铜和大理石塑造的高大英雄形象,重新有了血肉感和体温,让当年的火热历史,有了日常生活的肌理感受。我们体会到,《红色故事汇》能够受到欢迎,确定拍摄内容是一个关键环节。一开始我们就面向全国,征集了红色故事,一共征集到一千四百多个红色故事,从中精选。并确定要改变讲述革命历史时惯用的慷慨激昂的口气和严肃刻板的表情,通过采取娓娓道来的形式,所以在选材上我们特别强调要有故事性;切入点要小,每个故事都要尽量围绕一人一事一景,避免对巨大的历史事件进行全景式的描述;内容要曲折,不能像教科书一样平铺直叙,而是要跌宕起伏,一波三折,达到抓人、感人的目的。当然,我们在强调故事性的同时,还要求基本史料真实,也就是故事的时间、地点、人物这些基本内容是真实的,要有当事人或见证人,有实物,具有拍摄制作的基础条件。我们所有的红色故事汇,都请了江西省和中央党史、文献有关部门专家进行把关。

    新华网:《红色故事汇》的教育效果如何?大家对这系列片子有哪些评价

    李敏芳从2011年7月1日开始,江西卫视黄金时段每天播出一集《红色故事汇》,节目的收视率就一直在江西电视台名列前茅,播出的效果出人意料,不仅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在社会各界也引起强烈反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充分肯定了江西的做法并向全国推广有党建专家认为,这是江西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党员党史教育的创新之举;有电视专业人士认为,这种创作形式既遵循了电视规律,又富有革命传统教育意义;有革命家的后代对我们说,感谢江西人民没有忘记我们父辈;有普通观众对我们说,我每天和孩子一起看《红色故事汇》,这种用讲故事的方式讲革命历史,通俗易懂,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

    自2011年开始,《红色故事汇》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同类的最高,比如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最近又获得了(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这都是在业界公认的最高奖。

    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

     新华网:您现在从事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工作,请问在利用红色资源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哪些好的意见和建议?

    李敏芳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党性教育是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内容。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是这些年被实践证明了的有效手段。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使党性教育真正“入心入脑、刻骨铭心”,使党员干部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增强党性教育针对性有效性,是摆在所有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

    作为江西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的一位工作者,我的思考是: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我们开展党性教育,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固本培元,补好精神之“钙”。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党性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第二,做好顶层设计。江西是红色资源大省,我们要根据全省各地红色资源禀赋,进一步摸清家底,整合资源,谋篇布局,统筹打造各类具有鲜明特色的干部培训机构、现场教学点等红色教育阵地,形成红色教育资源链、价值链,推进党性教育,特别是现场教育等工作的“转型升级”。

    第三,落实共享理念。推进红色教材、课程、师资、市场建设,集全国、全省智慧,推进可共享的党性教育分级分类课程体系建设,将一流的教材、一流的师资用于党性教育,让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党性教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第四,创新方式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升级现有的红色教育模式,大力推进现场教学、案例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模式,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

    第五,要强化学习考核。一方面对学员的学习进行考核,探索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和账单式管理模式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培训机构的党性教育成效考核。(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益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61121505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