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淮南找准资源型城市转型坐标
2017-08-20 10:27:31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走进安徽省淮南高新区“智慧谷”,“数据淮南”的魅力扑面而来:大到城市市容,小到采煤沉陷区,视频信息全部通过卫星传输至大数据库。来到淮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农业科技的突破映入眼帘:四季种植的进口蔬菜、海绵基质无土栽培技术……一项项喜人的成果,见证着“创新淮南”的魅力。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淮南曾因产业结构单一而承受“发展的困惑”,如今,创新成为淮南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发力点。

    近年来,淮南市坚持以大数据产业基地为引领,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2016年,淮南“智慧谷”产业园建成投用,为产业发展筑巢引凤,为城市转型厚植沃土。同年8月,淮南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被确立为安徽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今年以来,已成功入驻企业近600家。

    目前,淮南正加快建设安徽大数据交易中心,数据交易系统平台已完成上线测试,阿里巴巴、腾讯、乐视、百度等12家知名企业已经入驻中移动数据中心,与阿里巴巴合作建设1.2万平方米的酷河马电子商务产业园,将打造国家级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基地,实现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集聚发展。

    同时,淮南市加强与中国航天十二院合作,总投资45亿元,建设卫星综合应用产业园、卫星综合应用系统、航天体验园等6个项目;加强与中兴通讯合作,总投资13亿元,建设中兴华东大数据产业园。

    创新平台壮大的是发展脊梁。淮南市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中科院大气所淮南研究院建设正稳步推进,投资3.6亿元的淮南大气环境科技产业园一期已建成投用;中科院新能源研究所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建设一期基本建成,投资17亿元的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等项目正在入驻;与中电科八所合作建设的光纤光缆产业园,一期产值可以达到5亿元,全部建成后产值可以达到20亿元。

    老产业也正在华丽“变身”。走进淮南煤化工基地,投资267亿元的中安煤化一体化项目稳步推进,总投资300亿元、年产40亿立方米的煤制气项目开工建设后,将推动淮南工业的增长,加速创建国家级煤化工产业基地。

    淮南市大力推广运用PPP模式,为创新发展提供资金支持。通过推进银政担、税融通、“过桥”贷款,淮南市共为企业融资39.9亿元。市里还设立了50亿元的调转促产业引导基金、40亿元土地储备基金。全市已建成7家院士工作站、10家博士后工作站,并分别一次性奖励50万元和10万元。

    “创新发展带来产业转型,进一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淮南市发改委主任沈斌表示,创新,正在为淮南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增添新动能。(记者 文 晶 通讯员 柏 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红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飞”进东湖
    “飞”进东湖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7112151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