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宠物相伴添乐趣 免疫防病莫大意
2017-08-20 08:50:5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宠物可带给人类的传染病多达几十种,比如禽流感、狂犬病等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医师伍艳明

  猫、狗、仓鼠、巴西龟、蜥蜴……越来越多的宠物进入人们的家庭。许多人和宠物感情深厚,孩子把宠物当成玩伴,而空巢老人则把宠物当成寄托。宠物,特别是猫和狗,对他们的依赖与信任,也是一种精神慰藉。宠物确能增添人们生活的乐趣。

  不过,专家提醒它们身上可能携带有一些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病原体。大家在养宠物时,也应对相关的传染病以及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有所了解,适当防范。

  宠物相伴添乐趣也益身心

  很多人的身边都有自嘲为“猫奴”、“狗奴”的亲朋好友,或者自己也是把猫、狗甚至是仓鼠、巴西龟、蜥蜴当宠物的人。人们养宠物,除了喜欢,有空逗逗猫、遛遛狗,确实也有不少乐趣。在与宠物轻松相处的时候,人们可以放松身心,减少压力。

  “你可能会失去工作,失去房子,但你永远不会失去宠物对你无条件的爱。”有宠物爱好者如是说。确实,宠物是忠实的聆听者,像猫、狗还能跟人互动、交流,令人心情愉悦。有研究表明,猫、狗等宠物对人的依恋和陪伴,可给老人提供目的感和责任感,使他们生活更积极主动,客观上也会让他们活动量增加,有助促进身体健康。英国人还发现,与猫狗相处几个月后,头痛、背痛等一些顽固性的疾病可有所减轻。

  “宠物给人的生活增添乐趣、愉悦身心的同时,一些潜在的危害也不容忽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医师伍艳明提醒说, 据统计,宠物可带给人类的传染病多达几十种,比如禽流感、狂犬病等。尤其狂犬病,它是迄今为止发病致死率达100%的传染病。

  建议:

  这些人最好暂时不养宠物

  伍艳明建议,以下两类人最好暂时不养宠物——

  1.已经怀孕或准备怀孕的家庭暂时不要养猫狗等宠物。因为这类宠物可能携带有弓形虫病等,人接触到它们的排泄物容易被传染,对孕妇和胎儿的伤害大。

  2.免疫系统低下的人,比起健康人更容易受到传染,需要特别保护。

  “另外,有些宠物是不宜进入家庭的。”伍艳明还提醒,比如:小白鼠、小白兔、豚鼠(荷兰猪)、地鼠(金丝熊)、小松鼠等动物,最好不要进入家庭饲养或当宠物。因为这些动物是某些传染病的重要传染源或病原体宿主,如果被当作宠物养,人一旦受到这些宠物的病原体感染,患上如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等,后果将不堪设想。

  她再三提醒,当不慎被宠物咬伤抓伤时,虽不必惊慌,但要尽快将伤口内的毒血挤出,用肥皂和流动水清洗伤口,并尽快到医院或卫生防疫部门咨询治疗。

  提醒:这些传染病千万莫忽视

  “作为一名医师,我在临床上确实接触过不少因宠物染上传染病的患者,觉得很有必要提醒大家注意。”伍艳明说,各种各样的宠物身上,可能存在着多种传染疾病、寄生虫、病毒和细菌等,有的甚至对人类健康造成威胁,常见的如:

  狂犬病:它是危害很大的急性传染病,大多数是由犬类传染,也有少部分传染源来自猫,包括人在内的哺乳动物都易感。目前对狂犬病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患病者死亡率接近100%。所以,一旦意外被猫狗咬伤,一定要第一时间打狂犬病疫苗预防,千万莫大意。

  弓形虫病:猫、狗、兔和鸟类普遍容易感染弓形虫。人若接触这些感染了弓形虫的宠物粪便也可被感染,受感染的孕妇可出现流产、死产或生下先天畸形儿。

  宠物鼠病:鼠身上可携带有200多种病原体,其中能使人致病的有50多种。最典型的是肾综合症出血热,人被相关病原体感染后会出现头痛、腰痛、眼眶痛,脸红、颈子红、前胸红,还会发烧,严重的病人会出现肾功能的衰竭。最可怕的是鼠疫,是一种由鼠疫杆菌借鼠蚤传播为主的烈性传染病,广泛流行于野生啮齿动物间,临床上表现为发热、严重毒血症症状、淋巴结肿大、肺炎、出血倾向等。鼠疫在世界历史上曾有多次大流行,死者以千万计,我国也曾多次流行,病死率极高。

  猫抓病:人被猫抓伤或咬伤后,如果汉塞巴尔通体侵入人体可引起感染发病,病症表现多变,以局部皮损及引流区域淋巴结肿大为主要特征,不过病程有自限性。

  皮癣:一些宠物身上有真菌感染,表面上看不到明显的症状,但人经常跟它们接触,可不知不觉被传染患上皮癣。

  寄生虫病:蛔虫、滴虫、绦虫、钩虫等寄生虫可以通过经常与人接触的宠物传染到人身上。

  胃部疾病:一些幼小的动物经常会感染易引起食物中毒的病菌。当人们捡拾它们的毛或排泄物时可能会被传染到。得病症状很容易被误认为是由胃部病菌引起的,通常表现为腹泻、胃绞痛、腹痛以及发烧。

  沙门氏病菌:皮肤里潜藏有沙门氏菌的爬行动物可在它们接触到的每样东西上留下病菌的痕迹。像各类龟、蜥蜴,如果养作宠物,任由它们在家具、地毯上爬来爬去,或是把它们的笼子放到水槽清洗时,或就有被沙门氏菌污染的可能性。这类细菌在正常的环境中存活期比较长,如果未及时被彻底清除,感染到人身上后可引起腹泻、发烧、胃绞痛等症状,虽然通常一星期左右可自愈,但它有可能反复传染,对未发育完全的孩子身体伤害不可忽视。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甘肃金昌秋日花海风光旖旎
    甘肃金昌秋日花海风光旖旎
    海南三亚上空出现壮观雨瀑景观
    海南三亚上空出现壮观雨瀑景观
    河南栾川:云雾环绕老君山
    河南栾川:云雾环绕老君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91121510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