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严歌苓:写《芳华》很自然,但也是一次“闯荡”
2017-08-18 07:23:00 来源: 东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看严歌苓的书已经十多年了,《陆犯焉识》、《小姨多鹤》、《第九个寡妇》还有《芳华》,我都很喜欢。”这是严歌苓的“迷弟”马坤龙,他今天特地从江苏赶过来,抱着16本严歌苓的作品,参加下午两点开始的严歌苓《芳华》分享签售会。

  图片说明:严歌苓与“书迷”交流

  现场气氛火热 “书粉”年龄层次多元

  马坤龙告诉记者,他组建了一个严歌苓“书粉”的群,今天“求”签名的书里面有自己的、也有没来现场的“书粉”的。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书粉”中有的是高中生,有的已为人母,有的白发苍苍。他们的手里或抱着《芳华》或捧着严歌苓其他作品。找到位置之后,他们一边互相讨论自己看过的严歌苓作品、交换看书感想,一边等待着见到作者本人。

  据粗略估算,会堂现场大约摆放着450张椅子。签售会开始前十分钟,椅子都已被“填”满。有的读者干脆挨墙坐着,静静地听严歌苓分享创作《芳华》的那些事儿。

  图片说明:等待签名的队伍已经排到会堂的后面

  写《芳华》很自然 也是一次“闯荡”

  严歌苓回忆,写《芳华》的起因是导演冯小刚,“当时他找到我,说一起创作一部关于部队文工团的电影,他还同我分享了他在部队的故事”。

  因为自身有着文工团的经历,严歌苓后来就根据自己的经历来写了,“作品是虚构的,但是《芳华》里我写了很多真话。因为我的亲身经历让一些细节都变得鲜活起来。里面有我对青春岁月的回忆,也有对那时一些事情的忏悔。所以整体来说,我写得很自然,作品写出来就像是孕妇十月怀胎,到了该分娩的时候就分娩了。”

  谈到这部小说的叙事构架,严歌苓直言这是之前没有的,算得上是自己的一次“闯荡”,“与之前的作品不一样的是,《芳华》不再是以同一个人的视角来讲故事。三个女主人公也就是三个女兵都是故事的叙述者,从三人不同的叙事中相互补充,第二个补充第一个、第三个补充第二个”。

  图片现场:“书迷”在等待签名的空隙中看《芳华》

  据了解,小说《芳华》讲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部队文工团里少年男女朝夕相处、碰撞出的故事。小说用四十余年的跨度,展开他们命运的悲欢离合和流转变迁。同名电影由冯小刚导演,将于今年10月份上映。 (记者王浩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穿新装 迎宾客
    穿新装 迎宾客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6534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