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穿越时空的追忆与回响——焦裕禄纪念馆举行活动纪念焦裕禄诞辰95周年
2017-08-16 23:33: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8月16日电  题:穿越时空的追忆与回响——焦裕禄纪念馆举行活动纪念焦裕禄诞辰95周年

  新华社记者邓卫华、袁军宝、萧海川

  16日上午,在位于焦裕禄的故乡山东淄博的焦裕禄纪念馆,当地举行了一场简单而庄重的焦裕禄诞辰95周年纪念活动。焦裕禄的二女儿焦守云与近百名干部群众一起,向焦裕禄雕像敬献花篮。

  跟随着焦守云的脚步,人们来到焦裕禄故居。参天的槐树,磨得溜光的台阶,这是一个静静的小院,也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这里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诞生与成长的地方。

  时光荏苒,石阶磨薄了、树木苍翠了,四面八方的人们来到这里,缅怀这位人民的好干部。活着是为了更多人活得更好——焦裕禄精神穿越时空,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如今的北崮山村,街道整洁干净,两旁绿草红花,人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村里的一些老人和了解焦裕禄的人都说,焦裕禄的心里始终装着百姓,唯独没有他自己。

  居住在焦裕禄故居里的赵新爱,是焦裕禄的侄媳妇,至今仍记得焦裕禄去世那年春节最后一次回老家的情形。赵新爱说,焦裕禄回家时戴着棉帽,穿着一个旧棉大衣,“就像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在焦守云的记忆中,父亲爱吃老家的煎饼,“奶奶每次都是把煎饼放干了叠起来,去看我爸的时候带上,能吃好长时间”。

  群众们说,一生艰苦朴素的焦裕禄是大山的儿子。许多他工作过的地方,都留下了他亲手栽植的苗木。在兰考,他更是带领群众栽泡桐治沙,如今这些树木已经成了当地的“绿色银行”,泡桐也被亲切地叫做“焦桐”。

  青山苍翠、淄水奔流。焦裕禄的精神如家乡的大山、如兰考县的片片焦桐林,成为人们永远的财富,鼓舞着一代一代后来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刺蛛蟹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刺蛛蟹
    北京:燕山脚下油葵花开
    北京:燕山脚下油葵花开
    厦航首批台籍空中乘务员亮相
    厦航首批台籍空中乘务员亮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494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