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8月底新疆各类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可直接结算
2017-08-16 13:45:09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5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新疆将在8月底前实现各类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这意味着新疆各类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了全覆盖,惠及全疆约2000万医保参保人员。参保城镇居民、农牧民,因到内地打工、长期异地居住其他省市等原因,在参保地以外生病住院的,或因病情需转诊转院的,按规定备案后,住院费用可直接结算报销。

8月14日,人社部召开全国限时完成城乡居民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视频会。自治区人社厅、自治区社保局立即安排部署,落实限时完成城乡居民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合工作。

自治区人社厅副厅长韩成介绍,各类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已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并轨的5个统筹地区(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博州地区、克州地区、哈密市)对符合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原新农合人员,社保经办机构要积极主动通过各种渠道,整理登记备案信息。尚未实现完全整合仍双轨运行的9个统筹地区,对符合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原新农合人员,要按“走一个、登一个、接一个”的方式解决,将原新农合人员零星登记备案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

韩成强调,要本着方便参保人员的原则,抓住扩大备案范围,完善备案流程,简化备案手续等重点环节,尽快实现参保人员网上备案、电话备案和自助查询、信息变更等业务,转诊转院人员由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备案手续,各级社保经办机构不再审批盖章,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另外,新疆将城乡居民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同时,还将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并轨。今年9月,未并轨的地区将实现缴费统一,2018年1月起,将实现待遇统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共享单车进入泰国大学校园
    中国共享单车进入泰国大学校园
    韩国民众冒雨参加大规模和平游行示威
    韩国民众冒雨参加大规模和平游行示威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灾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难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灾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难
    海山来“客”
    海山来“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9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