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房山顾八路大修 超八成采用废料
2017-08-10 08:08:0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房山顾八路大修现场。道路断面均采用再生材质。房山路政局 张可为 摄

  房山区顾八路大修今年八月底将竣工。据市交通委路政局房山分局介绍,此次工程使用了道路全断面再生结构,是北京市首次。

  顾八路起点位于顾册村,终点至八十亩地,是房山区中部一条重要的南北纵向道路。大修段起点为顾郑路路口,终点为大件路路口,全长8.647公里。在长1公里的k7+600至k8+600段,利用建筑垃圾和废旧沥青,打造了一条全断面再生结构道路。

  大修材料超八成为废料再生

  昨日,记者在顾八路大修施工现场看到,由北向南的路面已经完工。道路断面能清晰看到三种颜色、质地不同的层次。

  “不同路面层所需要的强度有所差异,为此我们选择了与其相适应的再生材料。”北京市路政局房山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上方道路面层要经受车轮碾压,对强度要求最高,需要使用性能最好的热再生沥青混凝土;中间底面层则采用强度相对较弱的乳化沥青冷再生沥青混凝土;最下方基层可直接使用建筑垃圾再生骨料无机混合料等环保材料。

  三种技术的应用极大提高了废旧材料利用率。“顾八路实现了全断面再生结构,这在北京尚属于首次。”参与大修工程的北京建筑大学徐世法教授告诉记者,“大修中使用的材料85%都是废料。对废旧材料回收加工生产再生料,不仅能避免大量建筑垃圾堆放造成的环境污染,还可替代天然砂石等建材。”

  据了解,顾八路全断面再生结构中,热再生沥青混凝土中使用旧料占比25%,乳化沥青冷再生沥青混凝土中使用旧料占比90%,建筑垃圾再生骨料二灰基层使用旧料占比80%。

  冷沥青铺路 不产生有毒有害气体

  本次大修还首次使用冷拌冷铺沥青混合料技术。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装载着原料的卡车直接将未经过加热的沥青倒在地上,再由工程车辆将其压平,空气中几乎闻不到以往铺设沥青路面时的那股刺鼻气味。未经加热的沥青之所以能够直接铺路,还没有任何异味,奥秘就在于冷拌冷铺沥青中添加的乳化剂。

  “进行沥青热拌时,除了会释放大量二氧化碳外,还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等有毒有害气体,让闻到的人感到十分不适。” 徐世法教授告诉记者,通过在冷拌冷铺沥青混合料中添加了乳化剂和水,即可实现无需加热铺设路面。在拌和过程中,能够大幅降低燃料消耗,同比节能减排90%以上,还可有效降低沥青混凝土生产过程中污染物的排放。

  “以前冷拌沥青的强度达不到热拌料性能,一直没人敢在城市道路内使用,但经过我们研究开发,现在已完全达到了热拌沥青的使用性能。”徐世法教授告诉记者,通过室内试验以及现场取样检测,利用再生材料打造的路面完全符合车辆的通行要求。此外,冷拌沥青在价格上也更具优势,只有热拌沥青的80%。

  此外,冷拌沥青还不受天气的影响,能够最大限度地缩短占道施工的时间,“以往铺设沥青路面时气温低于5摄氏度就不能操作,现在甚至在零下10摄氏度仍可正常施工。”

  新京报见习记者 裴剑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瑜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41112145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