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基层治理:居民从“参与”到“参事”
2017-08-08 15:24: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8月8日电(李荣、袁昭宇)地处上海徐家汇地区的泰东、汇东小区,是老公房小区。在近年探索的小区综合治理创新中,两个小区不仅环境发生了变化,而且居民的习惯也慢慢改变着。

  居民区的基层干部说,在小区治理中,居民从“参与”发展为“参事”。居民对小区事务不再局限于以往的开开会、打打勾,而是公约自己订、车棚自己管、环境自己监督。

  泰东、汇东小区有份居民自己订的公约,内容很接地气,比如:“晾晒不滴水,上下要谦让”“遇事不争吵,建言要合理”等。居民区党支部书记余美香说,这份公约的内容、表述都来自居民。

  据了解,当时不少居民从治理小区环境出发,提议要订出一份大家都能遵守的公约。

  公约看似简单,但要得到大家的认同并不容易。为此,居民区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请社会组织从专业层面提供帮助。

  为了把居民动员起来,使小区公约更有针对性,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分两批,带着胡阿珍等20多位居民,到两个小区的各个楼道去感受。走访过程中,平时一些“不想多说话”的居民也发声了:有的指责一些楼道停满了自行车;有的赞美一些楼道不见一点杂物,干干净净……

  座谈后,每个人都写下自己认为最需要改进的地方。最后大家将问题聚焦到了乱扔垃圾、楼道堆物、晾晒滴水等16个方面。经过归类,就形成了居民认可的“八要、八不要”公约。

  公约要反映居民的愿望,需要大家“动起来”;公约要落地实施,更要大家“动起来”。小区所在的上海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党工委书记华茂认为,居民区的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和志愿组织,在小区治理中各具优势,“三组联动”可以发挥基层治理的新合力。

  泰东、汇东这两个小区的4个自行车停车棚,由于10多年来被人违规占用、堆物,成了小区脏乱差的重点治理部位。如今,经过区、街道相关部门联手整治,停车棚干净了。其后续的长效管理,“三组联动”正在发挥作用。

  在居委会跟进的同时,引入社会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协助,并在有停车需求的居民中推动成立了“车管会”这样的志愿者队伍,制订了车棚自治管理办法。停车棚门口有一组账目清单,“车管会”每季度都会公布充电费和停车费账目,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分析研究小区车棚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

  据了解,“三组联动”的做法,在上海更多街道形成更多实践成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开展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
    河北开展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5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