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拆违还绿,南京打造“民城墙”
2017-08-08 09:22:56 来源: 新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矗立600多年的明城墙,是南京独特的资源禀赋和人文景观。今年起,南京再次投入巨资,计划用两年时间,进行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此次整治跳出“拆迁+开发”模式,以城墙扮靓百姓生活为出发点,征收和拆违地块将全部新建游园绿地,还绿、还城墙于市民。

    为留一棵树修改规划

    从明城墙富贵山登城口极目远眺,城墙内尚存不少棚户区。富贵山至中山门段沿线是此轮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区域,涉及住户245户。

    “我家房子几十年了,征收我是愿意的。”南京前半山花园小区居民马军说,今年3月征收组上门时,他表示唯一不放心的就是爷爷当年栽下的这棵杜仲树。原来,马军的爷爷是一位地下党员,当年常以给人送杜仲为名传递情报,后来全家定居前半山花园,老爷子亲手从中山陵移植一棵杜仲,家人一直把这棵树当作传家宝,当年筷子粗的树如今长到4米多高,直径达30多厘米。

    “马军提出要求后,我们当天下午就向区政府汇报,区政府要求建设局立即与设计单位沟通,修改方案。”前半山花园地块征收工作负责人苏立军说,最终设计方案作出调整,将杜仲树就地保护,并将配上简介,教育后人。

    此轮明城墙内侧环境综合整治,征收拆违处处体现人性化。家住前半山花园8号楼的谢永贵因骨折住院,征收组多次去医院探望并联系搬家公司代为搬家;家住富贵山24号的宋奶奶身患尿毒症,征收组主动帮忙联系医院床位。“能对老宋家这么好,政府也不会亏待我们。”同楼栋的邻居表示。

    留绿透墙改建游园绿地

    由于城市外扩规划失当,城墙许多区段淹没于林林总总的建筑物中。保护利用的第一步,就是让明城墙“脱颖而出”,使人能够看得见。

    根据测算,富贵山至中山门段征收、拆违完成后,可整出2.32万平方米空地,大多位于城墙30米范围之外。按照《南京市城墙保护条例》,30米至50米范围内可新建高度不超过城墙的建筑,城墙50米以外则没有要求。在寸土寸金的主城区,如果用于商业用途,必然产生不小的经济价值,南京却放弃商业开发,征收、拆违后的土地,将全部建成游园绿地。

    “城墙周边的规划我们曾经走过弯路,这次坚决不搞商业开发,因为明城墙是南京的宝贵财富。”玄武区建设局局长章凯说,南京最好的自然、人文景观都紧紧环绕在城墙内外,尤其是富贵山至中山门段明城墙,紧邻钟山风景区,让市民能够走近城墙,在城墙根下休闲娱乐。

    为擦亮六朝古都这张最具文化价值的名片,明城墙内侧游园绿地在景观设计中深挖“城墙元素”。玄武区建设局副局长巢庆芳介绍,富贵山段将以“玉堂富贵春正好,吉花横陈画飘香”为主题,种植不同种类的玉兰,配植海棠,与地名“富贵山”相结合,取玉堂富贵吉祥之意。本月,富贵山至中山门段明城墙内侧将开始游园绿地的改造工作,今年国庆期间将基本具备开放条件。

    让文化遗产融入城市生活

    南京明城墙依山傍水,不仅是观赏南京角度最佳的“空中廊道”,同时也是中国明清城墙的典型代表,被称为“世界第一大城垣”。明城墙自2006年开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去年3月,6省8城的“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文本正式提交国家文物局。

    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的要求,申遗必须做好城墙及其周边地区的规划控制与城市设计。“根据《南京城墙保护和利用两年行动计划》,秦淮区东水关至西水关段将进行棚户区改造和二机床厂宿舍改造,玄武区富贵山至中山门段内侧以及鼓楼区钟阜路段都将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整治完成后,南京城墙内侧政府管辖区域内将基本全线贯通。”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曹方卿介绍,保护好文化遗产就是保护好城市的“根脉”,南京在进行城墙本体的修缮和周边环境的整治的同时,将继续打造南京明城墙文化品牌,目前南京城墙博物馆招标结束,预计2019年建成开放。按照计划,中国明清城墙力争2020年申遗成功。

    面临城市建设与扩张的压力,城墙遗产与城市发展的关系该如何处理?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委员杨国庆认为,文化遗产应打造成城市发展的品牌,彰显城市文化底蕴,融入现代城市生活。“城墙是先人传给我们的不可复制的文化遗产,我们这代人只是过客,还将传给我们的子孙后代。文化遗产的保护不应只是对文物本体的保护,更应注重文化遗产与城市、与人的关系。城墙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能让城市‘显山、露水、见城、透绿’,也让明城墙变得更加亲民,使其能成为看得见、走得通、进得去、摸得着的‘民城墙’。”(鹿 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实习生韩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立秋日的“七彩祥云”
    立秋日的“七彩祥云”
    晒“秋”
    晒“秋”
    济南潮汐车道“拉链车”上路
    济南潮汐车道“拉链车”上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47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