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打造更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2017-08-06 16:58: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题:打造更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新华社记者 于佳欣、张紫赟

  近来,中央密集出台政策,为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频频“出招”,进一步增强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以迈向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这些年,中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不断进步。世界银行一份报告显示,中国营商便利度近3年来平均每年提升6位,政府在“放管服”、提升企业开办效率、减免税收等方面成效显著。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部分地方部门对中央政策认识不到位,依然存在审批繁琐、内外资待遇不一致等问题,导致某些环节外商投资“肠梗阻”现象依然突出。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是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基础和前提。惟其如此,才能让来华投资的外企放心,这也是以开放促改革,加快我国相关制度和法规建设,以及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客观要求。

  为此,有必要进一步降低外资准入门槛。根据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对外资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但对比国际化投资环境,依然有提升空间。今后要将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试行的投资负面清单尽快推广至全国,以此吸引高水平、高质量的外资企业落户中国。

  同时,打造更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还要求相关政府部门转变职能,从管理外资向服务外资转变。目前,有的部门服务意识欠缺,比如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时,未做到部门间数据共享,企业“跑断腿”的现象依然存在。只有让该“减”的权力“减”到位,该“加”的服务“加”到位,才能让外商投资更加便利化。

  还要增加政策的透明度和稳定性。比如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制定新的外资基础性法律,让外资投资有法可依;在审批、监管、税费等环节提升政策透明度;当然,还包括做好对外资政策的解读,信守对外商投资的承诺等。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打造更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势将更加提升中国对全球外资的吸引力,进一步推动中国开放型经济体制的建设进程。

   

    降制度性成本 增创新型服务——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推动改善营商环境综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新华时评:要让恶意侵犯知识产权者喊疼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强调,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要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2017-08-04 16:47:33
  • 新华时评:科学问题要用科学的态度来对待
    陷入争议漩涡一年之后,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主动撤回了关于新基因编辑技术的论文。事给予我们的最大启示,也是下一步探寻真相的原则,莫过于科学的问题要用科学的态度来对待。
    2017-08-03 20:53: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荷塘
    梦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38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