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普: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丢失”的记忆有可能找回
2017-08-04 11:15: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记忆障碍是阿尔茨海默病(又称早老性痴呆症)的主要症状之一,美国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发现,患者的记忆信息可能并没有真的丢失,只是大脑读取记忆的能力出了问题。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日前报道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利用激光刺激神经元,使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实验鼠恢复了特定记忆。如果相关发现也适用于人脑,将有可能开发出帮助人们找回记忆的治疗手段。

  研究人员对实验鼠进行基因改造,使其大脑神经元在储存记忆时发出黄光,读取记忆时发出红光。随后,研究人员让实验鼠闻到柠檬的气味,同时给予电击,让它们在记忆中把柠檬味与电击联系起来。

  一星期后再次闻到同样的柠檬味时,多数健康实验鼠都因为害怕被电击而吓到呆滞;而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实验鼠往往已经记不起气味会伴随电击,吓呆的实验鼠要少得多。

  观察发现,在健康实验鼠脑部,形成“柠檬味与电击”的记忆时发出黄光的神经元,与一星期后的实验中发出红光的神经元是同一批。这意味着大脑在读取这个特定记忆时,正确地找到了信息的存放点。但在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实验鼠脑部,发红光的神经元是另外一批,说明大脑读取记忆时找错了地方。

  研究人员利用蓝色激光刺激患病实验鼠脑部,使存储记忆时发黄光的神经元激活。经过这种“治疗”的患病实验鼠,在闻到柠檬味时也会呆滞,显示它们的记忆被唤醒了。

  由于实验鼠的阿尔茨海默病与人类的不完全一致,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确认上述发现是否适用于人类。此外,人的记忆机制比较复杂,如何有选择地恢复所需要的记忆也是一个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杭州:湿地旁的“动物园”稻田
    杭州:湿地旁的“动物园”稻田
    雨后避暑山庄美如画
    雨后避暑山庄美如画
    “大熊猫奶爸”的小幸福
    “大熊猫奶爸”的小幸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3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