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下完雨后反更热?热雷雨我要你何用!
2017-08-04 09:38: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终于下雨了!本以为降雨之后能稍微舒爽一点的小伙伴都失望了,短暂的降温之后气温又迅速反弹,而且还更加的闷热……

    气象员说,因为这是热雷雨,并不会带来降温。一场夏雨一场热,原来也是有科学依据的。

    什么是热雷雨?

    夏季,由于太阳照射强烈,地面急剧增温,促使大量湿热空气猛烈上升,形成对流云,常产生较强的雷阵雨,或叫热雷雨。热雷雨多发生在午后,并且越是闷热无风或微风的天气越容易发生。

    热雷雨的特征

    先雷后雨是热雷雨的常见特征。其产生先雷后雨的情况,有两种:第一种是产生热雷雨与地形雷雨的积雨云底部空气层比较干燥,积雨云中降水在还未落到地面时已经蒸发掉了,而雷声却照样传到地面。而后积雨云继续发展,雨滴大到落到地面前还不致完全蒸发完时才形成降水;第二种情况是由于热雷雨是带有很强的局部性的,范围很小,当它远离本地时,雷声可以通过空气传播过来为我们所听到,但由于雷雨云远离本地,降水当然不会落到头上,而后随着积雨云移来才会发生降水。热雷雨范围小,常常是先雷后雨,持续时间短,下了就停,雨量小。"雷公先唱歌,有雨也不多",指的就是热雷雨。

    热雷雨过后为什么反而更热了

    因为热雷雨持续时间短,范围小,雨量小的特征,下雨期间温度确实会降低,但是雨过天晴之后,温度会立即反弹,由于湿度加大,闷热感也会加重。

    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人体容易发生中暑。轻者出现乏力、头晕、眼花、恶心、胸闷等症状,重者出现热痉挛、热衰竭,表现为肌肉痉挛、心悸、皮肤湿冷或高热昏厥、休克甚至死亡。高温、高湿、风速过小,劳动强度过大、劳动时间过长,人体热适应不良等都是中暑的主要致病因素。值得提醒的是,高温天气长时间连续户外作业,可能导致重症中暑——热射病。高温环境作业所致职业性中暑是国家法定职业病,有别于生活性中暑,可享受相应的工伤保险待遇。高温环境下作业,要注意调整作息时间、工间休息、加强通风,常备防暑药品。

    热雷雨的利弊

    出现热雷雨时由于产生雷电,空气中的氮与氧化合成二氧化氮,并溶解于雨水中,变成浓度很低的硝酸,随雨水落到地面,很快与土壤中的矿物质化合成硝石。硝石是农作物生长发育所需要的优质氮肥。一天的雷雨能“降下”5万吨氮肥给土壤。夏秋多雷雨,白菜可增产15—20%,春天雷雨来得早,豌豆分枝多,开花结果也比正常情况提前。

    热雷雨虽然给蔬菜生长带来上述裨益,但也常常带来一些危害。造成危害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降水强度大,菜地的土壤结构被破坏,土壤表面的毛管孔被紧密地封住,造成根部缺氧,有害气体不易发散出来;二是较大的雨滴所溅起的表土,污染了植株近地面的叶片,影响叶面的光合作用,并易引起灼伤;三是一般热雷雨过后天气很快转晴,蒸腾旺盛,蔬菜受湿热空气薰蒸,植株正常的生理机能遭到破坏,而且容易引起病害的发生。

    与热雷雨相关的有趣现象

    热雷雨的维持和发展,需要一定的条件,就是低层不断有暖湿气流上升。在陆地上,有些地方增温较快,温度较高,可以连续不断地提供水汽和上升气流。当雷雨云团移到江河湖泊上空时,由于下垫面的“冷湖效应”,空气下沉,雷雨云团得不到上升的动力和水汽的输送,因此,它就会马上减弱甚至停止。

    当然,这种“冷湖效应”是否明显,还要看水面的大小和空气受热的程度。低空气流的运动方向也是决定热雷雨兴衰的因素之一。此外,湖泊江面位置是否适中,当地气候规律如何,也是影响热雷雨发展和移动的重要因素。

    热雷雨的移动,除受气候规律的支配外,还与地形有很大的关系。在江河沿岸,由于地面和水体增温差别较大,热雷雨生成后,多沿高温高湿地带移动。所以,江河沿岸就成了热雷雨的“丝绸之路”。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不难看出,有些江河湖面等大的水体成了热雷雨的天然屏障,因而出现了“隔河观雨”的有趣现象。

    与热雷雨有关的历史趣闻

    《三国演义》中的蜀国军师诸葛亮,号称谙熟文武韬略,精通天文地理,善于利用气象条件,克敌制胜,如利用大雾“草船借箭”,“借东风”火烧赤壁等。但是,他第六次出祁山伐魏,企图在上方谷火烧司马懿,然而突发的倾盆雷雨浇灭了大火,使其前功尽弃。诸葛亮弄不清原因,只好归于天意,仰天徒叹: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强也!其实,救了司马父子性命的这场地形热雷雨,完全是诸葛亮自己一手造成的。

    从气象学观点来分析,诸葛亮在这样的时间(暑天)和地点(祁山中的葫芦形山谷)火烧司马懿,在这种情况下,诸葛亮使用“火攻法”,将满布上方谷的干柴、草棚一齐点着。猛烈燃烧的大火,使谷内空气骤然受热,腾空而起,冲向高空,四周冷空气流入补充,产生了旺盛的对流,烟雾和灰尘又给水汽提供了凝结核。对流如此强烈,以致短时间内形成了雷雨云,骤然降下了倾盆大雨,致使“满谷之火,尽皆浇灭”,“地雷不震,火器无功”。实际效果确是一次精心安排的人造地形热雷雨实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荷塘
    梦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351121407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