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20个国家近万名军人齐聚 800天后世界将瞩目武汉
2017-08-03 07:21:33 来源: 长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球近万名军人齐聚 800天后 世界瞩目武汉

长江两岸武汉“天际线”不断刷新 记者胡九思 摄

  记者夏琼

  两年前,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艾尔西诺来汉考察,对武汉市的办赛能力、场馆设施、城市交通、综合保障优势,尤其是武汉人民的热情好客印象深刻,他表示,“如果武汉能够成功申办,我相信‘武汉’的名字会出现在全世界。”

  再过800多天,2019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圣火将在武汉点燃。届时,120多个国家的军人代表参会,近万名运动员参赛,众多国家元首、国防部长莅临。武汉将迎来全世界的瞩目。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

  120个国家近万名军人齐聚武汉

  8月2日上午,武汉军运会誓师大会在汉举行,向全市上下发起军运会的总动员,全力以赴迎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召开。

  据了解,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2019年10月中下旬在武汉举行,为期10天,共设23个正式比赛项目、1个表演项目。这是我国首次承办该项赛事,也是湖北省首次举办世界综合性赛事,预计共有120个国家、近万人参加。

  世界军人运动会由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创办,目前有136个成员国,每4年举行一届,会期7—10天。军运会是各成员国军队展示实力形象、进行友好交流、扩大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平台。自1995年首次在意大利举办以来,先后在意大利(承办2届)、克罗地亚、印度、巴西、韩国举办了6届。

  军运会被誉为“全球军人的奥运会”。

  当地时间2015年5月21日18时08分,北京时间23时08分,在科威特城举行的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70届代表大会上,理事会主席哈基姆·艾尔西诺庄严宣布:“中国湖北武汉承办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

  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孙远富曾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功申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我国综合国力、军力大幅提升增强的体现。举办此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它是预示中国崛起的又一个标志,在向世界展示中国成就、传播中华文化、宣传我国和平发展主张的同时,彰显我国为了和平而强大的国际形象。

  据了解,武汉军运会将创造军运会历史上两个第一:第一次在一个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项目,第一次集中新建运动员村。这意味着,参加军运会的所有人员都将首次相聚在一座城市,竞技、交流。这10天中,武汉将聚集世界的目光。

  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部长郑和介绍,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我国首次举办国际军事体育综合性大赛,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用实力打动国际军体执委会

  武汉迎来被世界瞩目的历史机遇

  2014年10月底,武汉市正式启动世界军人运动会申办程序,12月,组成了总参、湖北及武汉牵头的申办工作领导小组。

  申办期间,武汉主动作为,积极配合申办小组在国际军体执委会上作出申办陈述和开展相关工作,精心制作了申办宣传片等,于2015年2月24日,在布鲁塞尔国际军体执委会会上播放,并正式递交中国武汉申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申办报告。

  武汉有信心迎接世界瞩目:

  众多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在汉举办。武汉网球公开赛、武汉马拉松、世界杯女足比赛等赛事,都取得圆满成功;

  武汉地区拥有承办军运会的场馆88座;

  交通网络发达,国内外航线180条、通航城市88个。2019年,武汉将拥有15条地铁线路,实现了军运会主要功能区全覆盖;

  ……

  2015年3月,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艾尔西诺来汉考察,先后考察了武汉体育中心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以及武汉光谷国际网球中心、省奥体中心篮排馆、乒羽馆和体操馆。沿途他得知武汉走出过94位世界冠军,包括世界体育巨星李娜,这给艾尔西诺和考察团留下了武汉是座“运动城市”的印象,并对武汉市的办赛能力、场馆设施、城市交通、综合保障优势,尤其是武汉人民的热情好客印象深刻。

  艾尔西诺当时就曾表示,“如果武汉能够成功申办,我相信‘武汉’的名字会出现在全世界。”

  2015年5月21日,武汉申办成功,2019年第七届军运会正式进入中国湖北武汉时间。

  2017年1月5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宣布国际军体执行委员会的决定:将2019年在中国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另外命名为“和平运动会”。

  8月2日,武汉军运会誓师大会上,武汉提出:承办军运会是提升武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历史机遇,是让世界认识武汉、让武汉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

  武汉向世界作出庄严承诺

  办一届国际水准中国气派武汉特色盛会

  全球城市崛起有一条规律:由国际性大事件驱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杭州G20峰会,无不促进上述城市“脱胎换骨”,推动城市走向世界。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改革开放以来武汉承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国际盛会,是复兴大武汉征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必将加速“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助力武汉惊艳亮相世界舞台。

  800天后,世界瞩目武汉;而武汉,又将把一届怎样的军运会回馈给世界的注视呢?

  武汉军运会誓师大会定下目标:努力办出一届国际水准、中国气派、武汉特色的精彩军运会。

  武汉将按照国际军体标准和奥运会标准建设军运会场馆,组织最强施工队伍、采用最优工艺、实行最严格质量监管,建设世界一流的建筑精品。

  2019年的武汉,将呈现一个加速建设的世界级亮点城市,以筹办军运会为契机,建成长江主轴示范段,展示世界级滨水生态绿城的独特魅力,让国内外政要、军体健儿和嘉宾朋友充分领略最现代、最生态、最靓丽的大武汉。

  届时,结合武汉“志愿者之城”建设,军运会将组建以部队官兵和高校师生为主体、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志愿者队伍,为来自全球的运动员做好全方位的志愿服务,“志愿者之城”将把武汉热情展现给全世界。

  第七届军运会

  申办历程

  2015年2月

  我军向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递交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申办报告

  5月

  中国获得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运会承办权,承办城市为武汉市

  10月

  在韩国第六届军运会闭幕式上交接了会旗和火种,标志军运会进入中国时间

  2017年1月5日

  第七届世界军运会组委会在北京成立,筹备工作全面启动

  2月20日

  第七届世界军运会运动员村在江夏区开建

  7月5日

  第七届世界军运会执委会在武汉成立

  8月2日

  第七届世界军运会誓师大会在武汉举行

  2019年10月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行

  军运会“金句”

  是感言更是誓言

  军人生来为使命而战、为荣誉而战,无论赛场还是战场,永争第一、永不言败。军队竞技体育自诞生那天起,就用挥洒如雨的汗水、百折不挠的精神、斐然骄人的成绩书写着军人的誓言。

  “我能参加5个项目,这是一种军人的荣誉,如果我能力更强,像我的偶像菲尔普斯一样,我当然想参加8个项目,甚至更多。”

  ——宁泽涛2015年韩国第六届世界军运会上参加5个项目,有网友认为这是对他的过度消费,宁泽涛予以反驳。

  “用赛场上的努力拼搏,捍卫祖国荣誉,捍卫军人荣誉,为解放军赢得荣誉,军人加油!”

  ——在第六届世界军运会上,宁泽涛行军礼、讲军纪,多了一份军人的责任。

  “军人生来为战胜,此时不拼何时拼。”

  ——中国军事五项队队长王恋英带队出征2011年巴西第五届世界军运会,完成夺取4金的壮举。

  “世界各国代表队在‘捍卫军旗之战’中较着劲儿,以往的成绩只能激发我们在今后比赛中的斗志和赢得胜利的决心!”

  ——巴西第五届世界军运会上,中国包揽军事五项4枚团体、个人金牌,作为军事五项女队的主心骨刘坤如是说。

  “累,肯定会累一些,但我们都是军人,为军人的荣誉而战斗是我们的责任,队友的拼搏精神将激励我战胜所有困难!”

  ——巴西第五届世界军运会游泳比赛结束后,我国蝶泳名将焦刘洋又马不停蹄回国,参加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

  “真没想到能拿金牌,就是拼了!军人得有斗志,咱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杨礼是大家的榜样。”

  ——小将祖立军在巴西第五届世界军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中夺冠。他嘴中的杨礼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首枚金牌,而就在半个月前,杨礼罹患肝癌的父亲刚刚去世。

  “没啥,大口径手枪更像是个军人项目,虽然不能在奥运会赛场上升国旗,但是在亚运会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一样为国家和军队争荣誉。”

  ——巴西第五届世界军运会上,“老枪”金泳德上演了中心发火手枪、军事手枪速射个人和团体连夺三金的传奇,被誉为军体射击枪王。

  记者欧阳思陨整理

 

(责任编辑:连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相关新闻
  • 今日誓师!第七届世界军运会进入“倒计时”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正式进入800多天的“倒计时”时间。更令武汉人感到振奋的是,军运会场馆建设将和武汉市亮点区块的规划建设结合起来,提升和完善城市整体功能和品质。
    2017-08-02 15:44:04
  • 武汉军运会军事特色项目竞赛将做到“五个一流”
    今日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誓师大会上,海军工程大学副校长苗宇少将表示,将扎实做好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军事特色项目竞赛筹备工作,并做到“五个一流”:建设一流场馆,组织一流赛事,提供一流保障,打造一流团队,发挥一流效益。
    2017-08-02 15:40:14
  • 武汉军运会运动员村2019年6月30日前竣工交付
    从今日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武汉誓师大会上获悉,备受关注的武汉军运会运动员村将在2019年6月30日前竣工交付。据了解,本届军运会创造了世界军运会历史上的两个第一:第一次在一个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项目,第一次集中新建运动员村。
    2017-08-02 15:42: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海旗袍秀风韵
    花海旗袍秀风韵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横跨黄河玻璃桥 惊艳亮相沙坡头
    横跨黄河玻璃桥 惊艳亮相沙坡头
    “沙场”鏖战
    “沙场”鏖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142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