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千里生态走廊由蓝图变现实
2017-08-02 16:05:36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千里生态走廊由蓝图变现实

  珠江-西江经济带生态廊道建设的进展,是关系整个经济带腾飞的重要一环。近日,记者从自治区环保厅获悉,近年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我区在该经济带生态廊道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这一千里绿色生态走廊和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正一步步由规划蓝图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

  珠江-西江经济带的生态区位与环境保护十分重要。据统计,广西在经济带内有自然保护区43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74.53万公顷,占全区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51.15%,有效地保护了经济带内90%以上陆地生态系统类型、90%以上的野生动物种群、几乎全部高等植物和15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主要栖息地。此外,广西在该经济带共有县级以上河流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54个,占全区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总数的60%,取水总量约8亿吨/年,服务人口约663万人。经济带生态廊道建设作为一个多层次、多目标、多维度的复杂系统,其生态治理存在大量的跨域公共事务。

  水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的基础,是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重要自然资源和环境要素。因此,水污染防治和保护也自然成了珠江-西江经济带生态廊道建设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区在这方面持续发力——《广西西江经济带水环境保护规划(2016-2030)》已于今年5月印发实施,推进了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实施,将珠江-西江流域万峰湖水库、龙岩滩水库、青狮潭水库、龟石水库纳入了中央水污染防治江河湖泊专项中;进一步加强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任务,完成一级保护区内排污口整治;督促经济带内来宾、崇左等单一水源的设区市完成备用水源或应急水源建设任务;目前含经济带范围的市县在内的全区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全部完成划定并实施。

  目前,我区已建立该经济带环境污染联防联控体系,进一步强化了区域环境风险管理,严密监控和预警环境变化,及时消除环境隐患。同时,我区还强化与广东、湖南、云南、贵州等邻省环境保护合作,建立跨省区联防联治机制,实现环境执法、监测、应急联动信息互通,协商解决跨省环境问题,共同保障流域环境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这一系列举措,保障了该经济带水资源的安全。据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区在珠江-西江流域39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劣V类水体比例为0;32个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达标率100%;9个地下水质量考核位点水质极差比例为0。

  据悉,下一步,自治区环保厅将继续配合自治区发改委(珠西办)开展我区推进该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的自评工作,在此基础上开展第三方评估,为国家层面开展中期评估工作打好基础;继续坚持“绿色通道、提前介入、专人服务、定期跟踪、及时调度”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以服务重大项目环评审批为中心,大力推进经济带项目环评审批;继续做好其他各项环保工作,从而为经济带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文化和生态服务业等生态经济产业夯实生态环境基础,增添新的绿色发展动力。(原文编辑:邹乐  作者:余锋 昌苗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沈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1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