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州失能人员长期护理费用将可报销
2017-07-31 19:44: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7月31日电(记者 黄浩苑)中、重度痴呆症等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相关医疗护理服务自8月1日起可享受社会保险报销。这是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7月31日发布的消息。

  广州市人口老龄化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到2016年年末,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54.6万人,占户籍人口总量的17.8%,老年人口数量和高龄人口比例持续增加。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广州市自8月1日起试点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据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介绍,广州市是全国首批15个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之一,广州市计划用2年左右的时间开展试点,探索建立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相关医疗护理提供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

  根据《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广州市将按年龄段分步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优先保障85岁以上失能人员的待遇。覆盖人群需要符合参加广州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以及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不高于40分,或是相关机构诊断为痴呆症(中、重度),且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不高于60分的要求。

  广州市实施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设有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两种服务项目,分别设有机构护理、居家护理两种待遇类别,机构护理的基金支付比例不超过75%,居家护理的支付比例不超过90%。这旨在构建“以机构专业护理为基础,以社区就近照护为依托,以居家照料为方向”的全方位服务体系。

  目前广州市已确定广州市孝慈轩养老院有限公司、广州市越秀区东山福利院、广州市金色晚年养老院等29家长期护理保险协议定点服务机构,并将启动新一批长护定点机构的准入工作,扩大长护定点机构覆盖范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1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