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面对危难就冲锋,消防兵勇救轻生女子获网友点赞
2017-07-30 21:37: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7月30日电 题:面对危难就冲锋,消防兵勇救轻生女子获网友点赞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王成 吴剑锋

  近日,一则消防警官在海边救下轻生人员的视频在网上热传。23日深夜,正在福建平潭海边休假的莆田公安消防大队战勤保障大队副营级助理员杨金辉,警觉地发现了一名有轻生念头的中年女性,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从军14年,杨金辉曾长年奋战在烈焰滚滚、生死攸关的火场一线,也曾退居幕后,事无巨细、心如发丝地当好一名勤务兵。如今,他奔走在执法监督、消防宣传的防火前沿。在他眼中,不论身处何种险境,群众的危难就是“冲锋号”;尽管生活中留下了一些遗憾,但投身军营是一生无悔的选择。

  危难时挺身而出,勇救轻生女子

  23日晚,难得休假的杨金辉陪家人在平潭龙凤头海滨浴场游玩,咸咸的海风、澎湃的海浪、孩子银铃般的欢笑声,交织在茫茫的夜色里,让一直神经紧绷的杨金辉感受到久违的放松。

  不经意间,身后隐约传来了哭喊、争吵的声音,敏感的杨金辉转头一看,不远处一名身披长发的女性一边打着电话,一边慌忙地走进了汹涌的海水。“哭声越来越大,打电话的声音越来越刺耳,能听出来很反常。”杨金辉没有犹豫,立即将怀里的儿子交给妻子,朝大海的方向跑去。

  “她电话里讲方言我听不懂,想跟她聊天却根本不理我。之后我比较清楚地听到了一个‘死’字,就意识到她可能想自杀。”杨金辉回忆,“当时海水已经及腰深,再往海里走可能就没办法救了,我二话不说就把她往回拉。”

  杨金辉说,当时轻生女子还在哭闹着打电话,情绪异常激动,用尽力气反抗,继续往海里挣扎。这时候,旁边的一个游客也赶过来帮助杨金辉,两个人合力把女子从海水里拽到了沙滩上。

  女子上岸后情绪并没有平静,又几次试图往海里冲,周边群众见势围拢在一起看护好她。杨金辉马上拨打110报警。很快,警察和该女子的家属到达了现场,家人几番劝说后,该女子情绪仍然不稳定,最终被民警强行带离现场。

  杨金辉的妻子林丽丽目睹了全过程,回忆起来还有些后怕:“其实他并不会游泳,当时还赶上涨潮,海水一浪高过一浪,那个女生又很激动,真替他捏了一把汗,我的腿都软了。”

  “这么多年看多了生离死别,认识到了生命的脆弱,更感受到生命的宝贵。”杨金辉感慨地说,“群众的危险就是‘冲锋号’,这种时候不冲上去,就对不起这身军装。”

  在队一分钟,就要奉献六十秒

  远离莆田市区的北岸消防大队,因营区面积较大,也是支队战勤保障大队驻地。杨金辉平时就在这里工作。他除了完成日常设备检修、战勤保障任务之外,还要负责北岸辖区内消防监督、防火宣传工作。

  28日上午,记者来到北岸消防大队,与杨金辉一起顶着烈日和高温,到3家单位进行消防检查。“这台灭火器铜体已经被腐蚀了”“有员工对消防设备操作不熟悉”“消防安全制度还需要完善”……杨金辉自己动手抽查设备,不时跟负责人讲解防火要求,不一会儿脸上就滚起了汗珠,后背也湿透了一大片,这在杨金辉的工作中已成常态。

  “防火工作看上去不起眼,却是防控火灾的最前沿,我觉得肩上担子很重。”杨金辉说。14年的消防生涯,杨金辉辗转三明、福州、莆田,在每一个岗位都兢兢业业,从不抱怨、从不懈怠,践行着“在队一分钟,奉献六十秒”的诺言。

  2012年8月,一辆载有13吨汽油的油罐车在一处隧道发生追尾事故,造成大量汽油泄漏,随时有爆炸危险。时任尤溪沈城消防中队副中队长的杨金辉临危受命,带领一位战士进入隧道,经过四个小时艰苦奋战,成功堵住了泄漏处。

  2013年4月,杨金辉路遇一位不慎跌倒的老人,他扶起老人后一直搀扶送回家,有路人将这一幕拍下后上传到微博,点击量突破18万次,感动了众多网友;2012年2月,杨金辉在行军途中,利用急救知识成功救治了一名羊癫疯发作的群众,他不留姓名悄悄离开……

  十年的一线战斗经历后,杨金辉在2013年9月调任福建省消防总队培训基地警勤中队中队长,退居幕后成了基地“大管家”。他以崭新的姿态投入新岗位。“最忙的时候,新兵团、总队大比武、士兵职业技能鉴定等几支队伍同时在基地,工作起来真的不比火场一线轻松。”杨金辉说。

  当时,中队战士大多是新兵,杨金辉就拾起笤帚扫地,撸起袖子搬运物资。老战友看见了调侃他说“十年的老兵了,还亲力亲为干这些杂事”,他却总是淡淡一笑而过。战友付维告诉记者,杨金辉的嘴边常挂着一句话:“我是老兵,我不带头谁带头?我不冲锋谁冲锋?”

  舍小家为大家,投身军营是无悔选择

  杨金辉带着记者在北岸大队营区内参观时,聊起消防工作,他的眼神里充满了光亮,似乎有介绍不完的情况、使不完的劲儿。但谈及自己的家庭,这位身经百战的老兵却显得平静了很多,瘦削的脸颊上写满了愧疚。

  杨金辉与妻子林丽丽2013年结婚,儿子在2014年降临又为新婚生活锦上添花。然而,这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却遭遇了接踵而至的变故:2015年,儿子被查出患上了自闭症;2016年秋天,已经怀孕八个月的妻子不幸流产;近两年,母亲又连续做了两次大手术……

  在家人最需要的时候,杨金辉却因工作原因难以常伴左右。“结婚4年多来,陪在老婆身边的时间很少。她开玩笑跟我说过,嫁给我就等于嫁给我老妈。”杨金辉苦笑着说,妻子在仙游县一个偏远中学当老师,父母也常年生活在仙游农村,通常一年都见不上几面。

  “这些事就像晴天霹雳砸过来,我自己偷偷掉过几次眼泪,但部队锻造了我坚强的意志,我必须承担起这个责任。”杨金辉几乎跑遍了省内的大医院,四处寻医问友,终于在福州找到了一家特殊医疗机构,由他母亲带着儿子在福州治疗。令人欣慰的是,两年来,儿子的病情有了很大好转。

  如今,年幼的儿子在福州,妻子在仙游农村,杨金辉则身在莆田,一家三口虽然分隔三地,但只要有机会,杨金辉一定会让一家人团聚。“这既是为了让儿子更快地康复,我也想弥补对家庭的亏欠。”杨金辉动情地说。

  饱尝生活辛酸的林丽丽,并没有责怪杨金辉:“虽然会有无助的时候,但老公心里是很顾家的,他在部队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他的身上有一种特殊的魅力。身为军嫂,我很光荣。”

  “在我身边,有战友坚守在岗位上献出了生命,舍小家为大家的战士就更多了。部队教会了我很多,我从不后悔自己投身军营的选择,也会带着对家庭、对部队、对群众的责任,继续战斗下去。”杨金辉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山西浑源:恒山脚下荷争艳
    山西浑源:恒山脚下荷争艳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走进警营迎“八一”
    走进警营迎“八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403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