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杜特尔特:从“菲版特朗普”到高民望总统
2017-07-30 13:42: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尼拉7月30日电(天下人物)杜特尔特:从“菲版特朗普”到高民望总统

  新华社记者董成文 袁梦晨 王羽

  “不论需要多长时间,打击毒品的斗争都将继续下去,因为毒品是诸多恶行和苦难的根源”。

  “不要试图用坐牢或者国际法院来恐吓我。我情愿余生在监狱中度过”。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前在发表国情咨文时又火了一把,他的演讲获得了阵阵掌声。

  光阴荏苒,杜特尔特登上总统宝座已一年有余。

  最新民调显示,杜特尔特在菲国内的支持率高达82%,而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率仅有36%,二者对比悬殊。

  就在一年前,以反精英形象竞选成功的杜特尔特被人们称作“菲版特朗普”,这个绰号如今看来不够恰当。

  个性鲜明、饱受争议的杜特尔特深谙平衡之道,擅长两边下注。在国内,他既重视穷人,也迎合富人;在外交上,他在大国之间“走钢丝”,争取本国利益最大化。

  ——他快意恩仇,用最直白的语言、最直接的行动让菲律宾民众耳目一新

  杜特尔特当选时已经71岁,是菲律宾历任总统当选时年龄最大的,但他却拥有异乎寻常的充沛精力。

  菲律宾新闻部长安达纳尔说,杜特尔特过去一年共参加了1355场活动和会议,平均每天4场。有媒体报道说,杜特尔特一年出访21次,而前总统阿基诺三世执政第一年才出访6次。

  这组数字能说明杜特尔特政府一年来的成绩:

  2016年,菲律宾GDP增速达6.8%,居东盟十国之首。

  一年来,菲律宾警方在超过6.2万次扫毒行动中共打死3151名涉毒人员,逮捕约8.4万名涉毒人员,另有130万名涉毒人员自首。

  过去一年,外国允诺菲律宾的投资、援助和贸易额价值350亿美元。政府出台投资额超过1600亿美元的6年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已规划和开工的项目超过30个。

  杜特尔特希望将菲律宾变成一个安全稳定、井然有序的国家。他命令警察打击毒贩和犯罪分子,指挥军队清剿极端分子和反政府武装。他不在乎人权组织对其禁毒行动的批评,也无惧国际刑事法院对其展开战争罪调查的警告。

  杜特尔特在国情咨文演讲中再次展现强人本色,强调继续推进禁毒和反恐行动,呼吁议员立法恢复死刑。“在菲律宾,真的就是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杀人者必须偿命。只有这样才能扯平。”杜特尔特说。

  菲律宾一名外企白领曾经这样告诉记者,杜特尔特让他“活这么大第一次感受到社会改变”。

  ——他在南海问题上“软着陆”,没忘感谢中国的援助

  在新近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讲中,杜特尔特再次感谢中国对菲律宾经济发展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他说,菲律宾已通过双边对话和其他机制同中国培育了非常好的关系,改善了就南海问题进行谈判的环境。他强调与中国发展更密切关系的决定。

  杜特尔特上台后高呼菲律宾要实行“独立外交”。这个说法显然是针对前任阿基诺三世的片面亲美路线。

  阿基诺三世政府在美国煽动下挑起南海仲裁案,导致菲中关系一度破裂,南海局势空前紧张。杜特尔特上台以后,主张在南海问题上采取“软着陆”方式,推动菲中就这一问题进行双边会谈。中菲关系由此转圜,南海局势也同时趋缓。

  去年10月,杜特尔特成功访华;今年5月,他来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杜特尔特在中国、俄罗斯、美国和日本等大国之间周旋,争取不“玩砸”。尽管杜特尔特多次大骂美国,但菲美同盟并未破裂,菲律宾依然接受美国的军事援助。

  一些观察家指出,对于杜特尔特外交政策,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他让富人和穷人都满意,博得了超高人气

  律师出身的杜特尔特向来我行我素,但绝非有勇无谋。他在被称为“谋杀之都”的达沃当市长时,不仅铁腕打击毒品犯罪,还起用技术官僚,使达沃在回归安全稳定的同时获得了较高的经济增长率。

  就任总统后的杜特尔特延续了“让毒贩和罪犯下地狱”的强硬做法,在经济和社会问题上也展现出精明的一面。

  让富人和穷人都满意,是杜特尔特拥有超高人气的原因。

  对于穷人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过太平日子。菲律宾犯罪率较高,社会不稳定,甚至首都马尼拉的市民在夜间出门都可能会遭遇抢劫。杜特尔特的铁腕治理政策迎合了穷人需要安全感的心理。

  对于菲律宾的富人而言,不干涉他们做生意的政府就是好政府。杜特尔特采取的方式是主攻政治和社会难题,远离经济话题,把制定经济政策的任务留给其精心选拔的专业团队。

  杜特尔特的经济团队打造了被称为“杜特尔特经济学”的经济发展蓝图,其核心是修建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这给菲律宾的富人提供了大量的投资和赚钱机会。

  ——他不时流露“真性情”,经常“撂狠话”

  历史上,菲律宾一些政治人物巧言令色,上台前承诺多多,上台后却官话连篇、无所作为。杜特尔特不时流露的“真性情”,令菲律宾民众见到了一个全新的总统形象。

  去年5月得知自己竞选总统成功后,杜特尔特第一时间赶到父母的灵位前,面对众多媒体,他在父母灵前流下泪水。视频画面被媒体传播到菲律宾各地,让人们看到了他铁汉柔情的一面。

  去年11月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杜特尔特谈到历史上美国殖民者屠杀菲南部土著事件,气愤得声音发抖,心痛到眼含热泪。

  杜特尔特上台后经常“撂狠话”,有时还会“爆粗口”。他的发言人不得不经常出来“灭火”,连发言人的声明里都会写道:“我们知道我们的总统是个情绪化的人,他的话并不意味着政府会这么做。”

  有菲律宾媒体认为,杜特尔特并不是任性妄为,他的情绪化建立在对菲律宾国家的爱、对菲律宾社会“恨铁不成钢”的心理上。

  在国情咨文中,杜特尔特坦言,菲律宾面临重重挑战:马拉维战事拖延两月有余,军方宣布的取胜目标一次次落空;腐败问题没有得到遏制;涉及民生、商业的繁文缛节没有消除,社会运转效率低下。

  杜特尔特说,他的目标就是让菲律宾人人享受舒适的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杜特尔特再次向毒贩喊话:不是监狱就是地狱
    郭倩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24日在国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怒斥外界对他发动的反毒行动的指责,强调要将打击毒品犯罪者的行动进行到底。
    2017-07-26 06:45:31
  • 杜特尔特“发飙”:不访美,美国很差劲
    两个多月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向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发出访美邀请时,杜特尔特以行程太忙为由婉拒。麦戈文在会上表示,像杜特尔特这样带着糟糕人权记录的人不应该被邀请到美国,美国政府发出邀请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2017-07-25 09:05:04
  • 杜特尔特突访军营 “父亲般”访问提士气
    包雪琳  菲律宾军警与支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武装人员交战已持续近两个月,菲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20日突访南部城市马拉维,到距离前线仅3公里的政府军军营视察慰问。
    2017-07-22 06:45:0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走进警营迎“八一”
    走进警营迎“八一”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0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