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过桥米线的“前世今生”
2017-07-29 08:50: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过桥米线”是云南滇南地区特有的小吃,属滇菜系,起源于蒙自地区,已有百多年历史,现今已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过桥米线由四部分组成:一是汤料,汤料上覆盖有一层滚油;二是佐料,有油辣子、味精、胡椒、盐;三是主料和辅料,主料有生的猪里脊肉片、鸡脯肉片、乌鱼片,以及用水过五成熟的猪腰片、肚头片、水发鱿鱼片等;辅料有来过的豌豆尖、韭菜,以及芫荽、葱丝、草芽丝、姜丝、玉兰片、氽过的豆腐皮等;四是主食,即用水略烫过的米线。

  关于“过桥米线”的来历,民间有很多种说法。其中一个传说是,清朝时滇南蒙自市城外有一湖心小岛,一个秀才到岛上读书,秀才贤慧勤劳的娘子常常弄了他爱吃的米线送去给他当饭,但等出门到了岛上时,米线已不热了。后来一次偶然送鸡汤的时候,秀才娘子发现鸡汤上覆盖着厚厚的那层鸡油有如锅盖一样,可以让汤保持温度,如果把佐料和米线等吃时再放,还能更加爽口。于是她先把肥鸡、筒子骨等熟好清汤,上覆厚厚鸡油;米线在家烫好,而不少配料切得薄薄的到岛上后用滚油烫熟,之后加入米线,鲜香滑爽。此法一经传开,人们纷纷仿效,因为到岛上要过一座桥,也为纪念这位贤妻,后世就把它叫做“过桥米线”。

  “过桥米线”的食疗价值:

  米线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及酵素等,具有熟透迅速、均匀,耐煮不烂,爽口滑嫩,煮后汤水不浊,易于消化的特点,特别适合火锅和休闲快餐食用。

  提示:米线在泡制过程中营养容易流失,因此米线需搭配各种蔬菜、肉、蛋和调料,来增加营养。

  “过桥米线”怎么吃?

  过桥米线吃法独特,需要用高深的大碗。大碗盛汤上桌后,先要将鸽蛋、鹌鹑蛋打入汤里,然后依次放入各种生肉片,用筷子轻轻拨动,霎时就熟。肉熟后再入各种鲜菜,淋以辣椒油、芝麻油,最后再下米线,小心喝上一口鲜汤,再吃一口米线,鲜浓咸香的滋味便在舌尖弥漫开来。这样的吃法像极了我们熟悉的火锅,只是比火锅更方便快捷、营养美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馨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0136481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