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肝炎日:丙肝筛查需及时
2017-07-28 14:20: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7月28日电(记者王烁)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相比甲肝、乙肝的家喻户晓,我国丙肝的就诊率偏低。为此,专家提醒,丙肝筛查需及时,规范治疗要趁早,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大多数丙肝患者是有望治愈的。

  在各种病毒性肝炎中,丙肝是我国常见的肝脏疾病之一,也是导致我国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超过1.85亿人感染丙型肝炎病毒,约1/3慢性丙肝患者发展成为肝硬化和肝癌,每年因丙肝相关并发症而死亡人数高达35万。

  “尽管现在提倡大健康,但是有很多人只有身体感觉不舒服的时候才去医院就医。”河南省人民医院感染科教授尚佳表示,丙肝起病隐匿,疾病进展缓慢,急性丙型肝炎的潜伏期是2至16周,平均7周,“一般人感染丙肝病毒后,并不会出现全身乏力、食欲减退、恶心、低热、黄疸等症状,加上公众对丙肝的认知度很低,所以几乎很少有人主动到医院去做丙肝病毒筛查。”

  由于目前丙肝还没有疫苗可以预防,所以丙肝病毒感染高危人群都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筛查。只要科学认识丙肝的传播方式,遵循“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的原则,丙肝是可以被治愈的。有70%-80%的丙肝患者可以通过规范治疗治愈。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发现丙肝,应立即接受治疗,尽可能缩短诊断到治疗的时间,最大限度降低丙肝给肝脏带来的危害。尚佳强调,丙肝越早治疗,其获得治愈的机会就越大,肝硬化肝癌的风险就越低。如果延误治疗,等到发展成失代偿期肝硬化甚至肝癌就为时已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395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