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光盘行动”推动“小餐桌、大文明”
2017-07-26 10:31: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7月26日电 题:重庆:“光盘行动”推动“小餐桌、大文明”

  柯高阳、喻银跃

  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商圈的一家自助餐厅内挂出提醒消费者“勤拿少取”的标语(6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上周末,重庆市民黄宇与多年未见的朋友相约到重庆北滨路一家餐厅用餐。本想“土豪”一次以尽地主之谊的黄宇,却没能如愿以偿,餐桌上的卡片写着“节俭养德 光盘光荣”,点菜时餐厅的星级服务员提醒:“先生,你们4个人的分量应该差不多了。”吃完饭,朋友们还提醒黄宇用餐厅提供的免费打包盒,带走没吃完的食物。

  “‘光盘行动’既节约了粮食,又少花了钱,还让朋友之间找到了价值共鸣,真是一举多得。”黄宇说。

  小小餐桌推动大文明。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随着“光盘行动”的推进,市民的饮食消费观念正在悄然改变,节俭风尚日益浓厚。

  在重庆江北区一家机关单位上班的“90后”赵丽告诉记者,现在不管是在食堂就餐还是在外聚餐,都觉得够吃就行了。要是一不小心没吃完,打包带走也不再是“没面子”的事,而是一种更好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

  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一些餐厅主动推出半份菜、小份菜。记者在重庆聚荟餐厅东原店看到,这里的主要菜品都有普通分量和小份菜两种可供选择,后者的价格只有前者的六成左右。餐厅服务员介绍,推出小份菜既是响应“光盘行动”的号召,又顺应了消费者的需求。“遇到4人以下顾客点菜,我们就会主动提醒可以选择小份菜,让顾客觉得点菜可以很丰富,又没有吃不完的压力。”

  除了小份菜,还有商家推出“组合拳”,让“光盘”效果更加显著。

  火锅是重庆的“美食名片”,但在很多火锅店,一些食客为“面子”额外加菜造成食物浪费的现象长期存在。为了减少浪费,重庆德庄火锅店制作了宣传节约粮食的易拉宝和海报放在店门口,让顾客一进店堂就看得见;还根据消费者的年龄特征和人数设计了多种套餐,引导顾客按需合理消费。遇到就餐人数少时,特别设计的肉类组合、蔬菜组合、菇类组合菜品可以让消费者既能吃到丰富的菜品,又不至于多点。

  “这些措施营造了节俭用餐的良好风气,旗下火锅门店的餐厨垃圾也明显减少。”德庄火锅店负责人告诉记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绘画给了我梦的翅膀”
    “绘画给了我梦的翅膀”
    重庆:“光盘行动”推动“小餐桌、大文明”
    重庆:“光盘行动”推动“小餐桌、大文明”
    从胜利走向胜利——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从胜利走向胜利——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38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