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要下雨”为何要扯上“娘要嫁人”
2017-07-24 17:22: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这本是中国民间老百姓的一句俗话,用来比喻必然发生、无法阻挡的事情,不以他人的意志与想法为转移。但是“天要下雨”为何要扯上“娘要嫁人”呢?这与一个民间传说有关。

  大概意思是说,古时候有个书生,高中状元,皇上招为驸马。书生母亲多年守寡不嫁,书生请求皇上为其母树立贞节牌坊。然而,当书生回到家乡得知母亲早有改嫁之意,便与母亲约定,把裙子洗干净,晒一天一夜,如果裙子晒干,母亲就答应不改嫁;如果裙子不干,天意如此,母亲便改嫁。谁知当夜阴云密布,天下起暴雨,裙子始终是湿漉漉的。便有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这句谚语。

  也有人认为,“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合逻辑,是因为很多人对其中的“娘”字有了误读。此“娘”非彼“娘”,乃“姑娘”之意。因为在古代,“娘”多指年轻女子,诸如大家熟知的谢娘(谢道韫)、红娘、公孙大娘、黄四娘、杜十娘、辛十四娘等等;现代汉语中,至今还使用的渔娘、厨娘、婆娘、娇娘、新娘等词。而当母亲讲的那个同音字,在古代写成“孃”。简化字将“孃”、“娘”两字,同音合并为“娘”,让其承担了两种不同辈分的职责。因此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解释为“天要下雨姑娘要嫁人”更为合理。

  其他有关下雨的谚语

  * 夏雨隔牛背,秋雨隔灰堆。

  * 十里不同天。

  * 天东雨,隔堵墙;这边落雨,那边出太阳。

  * 西南阵,单过也落三寸。

  * 雨打鸡鸣丑,雨伞勿离手;雨打黄昏戍,明朝燥嘻嘻。

  * 早晨下雨当日睛,晚上下雨到天明。

  * 鸡鸣雨,下不长。

  * 投瞑雨,天卖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石光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索”号自治式水下机器人在南海开展首次试验性应用
    “探索”号自治式水下机器人在南海开展首次试验性应用
    草原菜花七月开
    草原菜花七月开
    福州:看花观鸟两相宜
    福州:看花观鸟两相宜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3136468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