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俄罗斯如何优化太空部队
2017-07-21 16:41: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综述:俄罗斯如何优化太空部队

  新华社记者赵嫣

  美国众议院日前通过法案,将建立独立的太空部队,美国总统特朗普也签署命令,要求重建“国家太空委员会”。而另一个军事大国俄罗斯早已建立起一支强大的太空部队,并对其进行了多次整合优化。

  苏联时期,航天器、地面设施、发射指挥部门曾长期隶属战略导弹部队。苏联解体后,俄将两个发射场及一个指挥中心合并成立俄罗斯太空军事力量,隶属俄国防部。随后,这一机构与战略导弹部队和防空部队的航天导弹军合并。

  2001年,俄政府意识到航天部门在军事和国家安全体系中所起作用越来越大,决定在部分战略导弹兵、航天器发射和指挥部门以及航天导弹军的基础上成立一个新的军种——航天部队。俄罗斯航天部队于当年3月24日正式成立,并将10月4日,也就是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日子定为航天兵日。

  俄罗斯航天部队的任务主要以太空防御和发射航天器为主,包括及时发现和抵御针对俄罗斯及其盟友的导弹袭击、保证军民两用的轨道航天器正常运转、对太空空间进行有效监控、保证俄罗斯本国及国际合作项目和商业太空项目的顺利实施等。

  俄军事专家尤里·克努托夫认为,在空间技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太空军事力量是很有潜力的重要武器,对于现代战争中的先发制人极为重要。另外,现在太空垃圾越来越多,航天器越来越趋小型化,这也要求各国发展太空军事力量,用以防范威胁,而非在太空中直接部署武器。

  在独立存在了10年之后,2011年底,俄罗斯航天部队并入俄空天防御部队。2015年,俄空军和空天防御部队合并,成立俄武装力量新军种——空天部队,职责包括航空和反导预警系统管理、宇宙空间监测、航天器发射及控制等,防止俄受到来自天空和太空的打击。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这一新兵种的设立,是俄应对威胁、完善空天防御体系的最佳方案。

  俄军事专家维克多·穆拉霍夫斯基表示,俄航天部队的整合优化过程表明,建立单独的太空部队并非明智选择,因为这一部队无法单独行动,必须依赖于地面的基础设施、通信设备、指挥系统、物资技术保障体系等其他军种的配合,将其与空军合并对于俄罗斯来说是最优选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京东方进军俄罗斯市场
    位于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的京东方俄罗斯子公司日前正式开始营业,标志着京东方国际化布局再迈出重要一步。
    2017-06-28 00:14: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三伏”天里修大桥
    南京:“三伏”天里修大桥
    父女传习内画技艺
    父女传习内画技艺
    “碧海仙山”南麂列岛的夏日美景
    “碧海仙山”南麂列岛的夏日美景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59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