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专家解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一国两制”优势下香港将服务中国金融开放新格局
2017-07-21 16:05: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7月21日电(记者李滨彬 张欢)近日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香港专家学者和市场人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金融工作会议将进一步推动內地金融业的改革开放,香港作为国家金融战略支点的作用将更为凸显。

  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试验田”“桥头堡”,香港回归20年来,已成为内地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最大的境外融资平台,是内地对外投资的首要目的地,也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心。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表示,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不断加大,得到国际投资者认可,本次金融工作会议将进一步推动内地金融业的改革开放进程,人民币国际化也将呈现新的增长势头。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说,香港不再单单扮演融资中心的角色,而是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包括并购咨询等,帮助内地企业走出去。香港成为国际领先的离岸人民币中心,这也是回归以来香港在金融方面最突出的成就之一。

  他告诉记者,在市场发展方面,香港应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投资平台,包括发展更多人民币定价产品以及优化“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互联互通机制。

  香港专家建议,应当继续发挥香港“一国两制”独特优势,保持开放的国际制度环境,加强与内地的深度融合。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经济增长动能转换的转型阶段,香港可以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成为助推企业创新和内地经济转型的重要推手。香港需要深入了解内地经济金融运作情况,从中寻找香港市场发展的新动力。

  他表示,内地也可以学习香港的国际管理经验,以实现内地模式与国际惯例之间的进一步融合,谋求协调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三伏”天里修大桥
    南京:“三伏”天里修大桥
    父女传习内画技艺
    父女传习内画技艺
    “碧海仙山”南麂列岛的夏日美景
    “碧海仙山”南麂列岛的夏日美景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59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