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虽九死犹未悔的爱国情怀——访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原会长蔡荣守
2017-07-18 09:50: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7月18日电(记者查文晔 章利新)69年前,面对即将诞生的红色中国,台湾青年蔡荣守满怀憧憬,奋不顾身投入时代洪流,准备迎接祖国统一。然而,冷战爆发和美国的干涉打断了这一进程。在台湾上世纪50年代的白色恐怖中,蔡荣守被捕,后身陷牢狱22年,历经无数磨难,堪称九死一生,但他追求祖国统一的信念始终未曾磨灭,反而愈加坚定。

  日前,年近九旬的蔡荣守老人在高雄家中接受记者专访,回忆他不平凡的一生。

  日本殖民统治:台湾人是“二等公民”

  1929年12月,蔡荣守出生于台南县麻豆镇,父亲是糖厂工人,他是家中长子,下有三弟一妹。由于少时母亲过世,为减轻家庭负担,蔡荣守于公学校(相当于小学)毕业后便开始求职,后考入日本人在台南开设的明治制糖株式会社工作。

  “那个时候,职务相同的糖厂职员待遇却不同:日本人住的宿舍好,薪水多,台湾人住的坏,薪水少。物资缺乏,搞配给制度,给日本人的配给物资很多,给台湾人的很少。教育方面,从小给我们分开,日本人有专门的小学校,台湾人如果想进去,要改日本姓名。”在日据时代,台湾人深受日本人歧视,在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都遭受不平等待遇,形同“二等公民”,令蔡荣守愤慨不已。

  “就读公学校期间,我在上学途中曾亲眼目睹日本人殴打台湾人。日本人打人时竟说,打死一个台湾人,就像杀掉一只蚂蚁,还骂我们是清国奴。”蔡荣守语重心长地说,日本殖民者对台湾的侵略和压迫是不容遗忘的,它曾遭到台湾人民激烈的反抗,台南尤烈。但是,现在岛内一些政客却蓄意美化日本殖民统治,将台湾人民的抗日历史抹杀不提,这些都是“数典忘祖、歪曲历史”的行为。

  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无条件投降,对台湾50年的殖民统治宣告终结。全岛人民张灯结彩,热烈欢迎台湾光复。

  “那时我们都很高兴,因为台湾已经脱离日本殖民统治,本以为可以重见天日,今后台湾人民可以过上正义、公平、合理的生活,但事实却令我们失望。”蔡荣守说,国民党军队来台后,压迫人民,贪官污吏层出不穷,民众生活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更糟。种种矛盾不断积聚,最后导致1947年“二·二八”事件的爆发。

  投身迎接统一的历史洪流

  事件发生后,国民党军队采取血腥手段镇压,震惊全台。由于对国民党当局不满,蔡荣守和几个同事常常私下议论时局。当时国共内战正激烈进行,他们了解到,对岸还有一个主张新民主主义、追求实现社会主义的共产党,正在建立民主联合政府。

  “我们对‘白色祖国’已经深深失望,就将希望寄托在‘红色祖国’身上。大家同为中国人,血缘、语言、文化都一样,我们希望尽快结束内战,统一祖国,建设富强康乐的国家,让老百姓过上安定的生活。”蔡荣守回忆说,当时在糖厂担任职员、后成为台湾统派著名领袖的林书扬是他的领路人,经林书扬介绍,蔡荣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台湾省工委会台南县麻豆支部的一员。

  “1950年初,为了配合解放军将要发起的渡海攻台战役,我们吸收了三个能开小火车的司机。因为糖厂运甘蔗的铁路通到海边,如果解放军登陆,我们可以利用它运送兵员和物资。”蔡荣守说,加入组织的不仅有工人、农民,还有医生、教授、公务员、老师。在他们心里,祖国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半生磨难不减爱国赤诚

  1950年5月,台湾当局破获“麻豆案”,全案36人,其中3人被判死刑,蔡荣守和另外8人被判无期徒刑。在狱中,蔡荣守曾经受针刺手指、原子笔夹手、灌辣椒水等酷刑,但他没有屈服。此后,他先后被移送至绿岛训导处、台东泰源监狱等地关押。长年的囚禁,沉重的劳役,当局的威逼利诱,种种折磨都没能摧垮他的意志、动摇他的信仰。

  蔡荣守被捕时,儿子才五个月大,妻子蔡李悦为方便赴绿岛与他见面,遂转到台东的凤梨工厂工作,一肩扛起家计,一年两次带着孩子上岛探望。谈起已经过世的妻子,蔡荣守十分感念。

  1972年,迫于国际形势变化和岛内外舆论压力,台当局对一批政治犯减刑,经历了22年黑暗牢狱的蔡荣守终于重见光明。被捕时风华正茂的青年,出狱后已是饱经沧桑的中年人。经难友接济,蔡荣守开始从事西药经销工作,一直到80岁才退休。

  出狱后的蔡荣守仍时时关心两岸关系和祖国统一进程。1987年台湾“解严”,由五六十年代白色恐怖时期政治受难人及遗族、家属组成的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于同年10月成立,蔡荣守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先后担任互助会高屏分会会长和总会会长。

  “成立互助会一方面可以互相援助,因为难友们从监狱出来后,仍旧受到歧视和骚扰,找工作非常困难。另一方面,当时少数主张‘台独’的政治犯成立了组织,为了与之区别,表明绝大多数政治犯反对‘台独’、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的基本立场,我们决定成立互助会。”蔡荣守说,互助会以“爱乡爱国改造社会、民主统一走向富强”的爱国主义传统为基本立场,是一个具有高度政治性的团体。

  30年来,互助会每年都在台北马场町举办秋祭,追思当年因为爱和平、爱台湾、追求理想而就义的先烈们。此外还经常组团赴大陆交流。蔡荣守说,如今国共内战早已成为往事,但两岸仍未正式终止敌对状态,签订和平协定更是遥遥无期,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又为两岸关系增添了新的不稳定因素。以史为鉴,何去何从,台湾当局应该三思。

  尽管年近九旬,蔡荣守炽热的爱国之心仍旧不减当年。他坚信和平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尽管道路坎坷,但最终必将实现。他坚持参与互助会的活动,希望老一辈爱国者的思想能传承给青年。去年,为了拍摄纪录片,蔡荣守在儿子和孙子的陪同下重回绿岛。“孙子看了我当年坐牢的地方,了解了那段历史,回来第二天就递交了加入互助会的申请,我很欣慰。”

  就在几个月前,蔡荣守因病住院并动了大手术,医生叮嘱他尽量卧床休养。他动情地说:“经过这场大病,我在死亡边缘被抢救过来,就是不愿意死,因为还没有看到祖国统一的来临。或许我们这辈人看不到这一天,可是我们的理念一定会实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气温超40℃ 大漠深处有战鹰出没
    气温超40℃ 大漠深处有战鹰出没
    上海:高温持续 喷雾降温
    上海:高温持续 喷雾降温
    铁路部门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
    铁路部门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
    霞映三峡美如画
    霞映三峡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36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