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极暖冬现象越来越频繁
2017-07-15 10:40: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发现,与30年前相比,北极地区暖冬事件出现得越来越频繁,而且持续时间变长,这极不利于保持北极冰盖规模。

  北极暖冬事件指北极冬季最高气温超过零下10摄氏度的情况,这会妨碍北极冰雪的积累,还可能使现有冰雪融化,对保持北极冰盖规模非常不利。

  美国航天局戈达德航天中心发布的新闻公报说,该中心科学家与国际同行发现,与1980年相比,北极每年冬天的暖冬事件增加了6次,每次平均持续时间从不到两天延长到了两天半左右。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地球物理通讯》月刊上。

  这项研究结合了1893年到2017年间北冰洋区域气象站和测量浮标的记录,以及一项对1979年到2016年全球大气的分析。数据显示,近年来的北极暖冬事件往往伴随着强烈风暴,这些风暴将南方海域上空温暖湿润的空气刮到北极地区。

  研究还发现,北极不同区域的变暖程度不同,靠大西洋的一侧目前每年会经历10次暖冬事件,靠太平洋的区域则是5次,主要原因是冬天来自大西洋的风暴比来自太平洋的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达成国际科研合作协议
    北极理事会第十届部长级会议11日在美国阿拉斯加州费尔班克斯结束,与会成员国外长签署了北极地区加强国际科研合作的协议,这是北极理事会主持下谈判达成的第三个约束性协议。
    2017-05-12 19:31:3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老挝首都一商贸城发生严重火灾 多为中国商户
    老挝首都一商贸城发生严重火灾 多为中国商户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23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