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夏季整夜开空调可能影响睡眠质量
2017-07-13 16:34: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近日持续的高温酷暑让空调成为很多人一夜安睡的必需品。但科研人员发现,空调风速的细微变化会对人体产生刺激并影响睡眠质量。

  人们普遍认为整晚开空调并不利于健康,因为不少人睡着后会受凉感冒。实际上除了温度以外,睡眠环境中的风速也会对人产生影响。日本丰桥技术科学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组实验,测量了空调风速对睡眠的影响,并在《能源与建筑》杂志上报告了实验结果。

  空调一般在室温达到设定温度时就会自动降低风速,当温度升高时则会加大冷气风速。通常情况下,人们对低于0.2米/秒的风速是没有感觉的。在上述实验中,研究人员对比了0.14米/秒和0.04米/秒空调风速对人体的不同影响。他们让实验对象分别处在室温同为26摄氏度,但空调风速不一样的卧室里,然后通过脑电图来监测实验对象的睡眠深度和体温调节情况,并结合实验对象体感自述来对比他们的睡眠情况。

  结果显示,实验对象在空调平均风速为0.14米/秒的时候身体动作更多、心率更快,睡眠中醒来的次数也更多。实验还观察到当空调风速加大时实验对象的睡眠深度会有所改变,翻身次数也更频繁,这表明普通空调风速调节模式会对睡眠有影响。

  该实验的参与者都是健康的成年男子。研究人员认为,冷气流可能会对女性、体质较弱的老年人及对寒冷敏感的人群影响更大。研究人员期望该实验对改进空调风速调节,从而营造更舒适的睡眠环境有所启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科学家发现一种与睡眠质量相关的基因
    晚上睡不好,也许是因为压力大,也可能因为年龄大,但科学家5日说,基因也有可能在其中作怪。
    2017-04-06 11:10:07
  • 科普:睡眠不足易长胖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2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睡眠不足会导致人们更想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摄入更多热量,长此以往容易引起体重增加而发胖。
    2016-11-03 19:19:57
  • 科普:老年人睡眠不足增加患病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报告说,睡眠质量对老年人健康至关重要,老年人睡眠需求得不到满足会增加罹患一系列心理、生理疾病的风险。
    2017-04-09 15:22: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14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