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破唯分数论 6所高校在四川试点综合考核招录
2017-07-11 17:21: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7月11日电(记者吴晓颖)今年四川高招录取中,6所试点院校采用综合考核招录模式,即实行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及高校自行测试结果相结合的录取办法。这一招录方式,打破了以高考成绩为唯一录取依据的传统招生模式。

  据悉,今年在四川试点综合考核招录的6所高校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实行按比例投档外,其他5所高校均不设投档比例。

  在录取中,凡是通过这些院校的能力测试或面试,并在提前批第一志愿栏中填报,且上四川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在投档时将合格生源投给高校,由招生院校根据考生的综合评价成绩择优录取。

  以中国科学院大学为例,今年该校采用综合评价的方式招收本科生。综合评价成绩由考生的高考成绩、面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三部分构成,所占比例分别为60%、30%和10%。其中,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数理基础、逻辑推理、学习兴趣、想象能力、表达能力及综合素质。今年,该校共在四川招收学生18人。

  上海纽约大学则是结合高考成绩、“校园日活动”评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择优录取。该校招生办主任周鸿介绍说,报考上海纽约大学的学生必须参加“校园日活动”,才能获得预录取资格。即学生必须参加24小时活动并全程用英语交流,主要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由该校教师跟踪评价学生的活动表现。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综合考核试点院校都把重点放在全面考核学生综合素质方面,高考成绩只占综合成绩的一定比例。这意味着考生即使高考成绩较低,如果综合成绩排名高的话,也可能被学校录取;反之,虽然考生高考成绩较高,但综合成绩排名较低的话,也可能挡在招生院校门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