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她是阳光女孩“微笑天使”,倒在防汛巡查路上
2017-07-10 21:27: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7月10日电(记者谢樱)崀山含悲,夷江呜咽。7月5日上午,在湖南省新宁县古田公墓礼仪堂,低鸣的哀乐中,崀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的职工和当地群众神情肃穆,为一位花季女孩送行。

  她是李粤玲,7月1日,年仅29岁的她在崀山八角寨景区防汛巡查中突遇山体滑坡灾害,身受重伤,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殉职。

  防汛巡查中她被泥沙吞噬

  因连日强降雨,6月30日下午,八角寨景区索道停止运行。李粤玲所在的索道上站房10名值班人员被编成两个小组,进行防汛巡查。李粤玲被编在第一组。

  7月1日,崀山仍大雨倾盆,八角寨天昏地暗。在上午的防汛巡查中,第一组发现了险情:栈道拐弯处发生了严重的山体滑坡,阻断了道路;云台寺栈道下方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李粤玲第一个通过微信进行上报。

  尽管如此,李粤玲仍然和同事们恪尽职守,继续开展安全巡查。下午,他们巡查威胁到山下八角寨寨门及二级游客中心安全的消防蓄水池无异常后,冒雨接着巡查。

  下午3时30分左右,在经过一处陡崖时,突然传来“轰隆轰隆”的巨响,山上的树木、泥石成片滑落,向他们猛砸过来。走在队伍中间奔跑躲避的李粤玲不小心跌倒在地,瞬间被滚滚而下的泥石流吞噬……

  事发后,新宁县崀山管理局、公安、消防、公路抢险队、人民医院、崀山镇政府、当地村庄干部群众等100多人赶来救援,冒着危险与死神赛跑。下午5时许,李粤玲因伤势过重,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殉职。

  未完成的入党申请书

  2015年8月,新宁县崀山盛源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公开招考员工,李粤玲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崀山八角寨客运索道售票员。

  从此,在平凡的岗位上,她不断学习成长,很快成为公司业务骨干。公司负责人蒋能正介绍,李粤玲的业务能力很强,营业额总是排名第一;每次公司举办业务比赛活动,她也都名列前茅。

  “李粤玲开朗、上进、敬业、节俭,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不少同事都这样描述他,“她灿烂甜美的笑容总是让同事和游客们如沐春风,是我们公认的‘微笑天使’。”

  “李粤玲一直想早点通过中级会计师考试,进一步提高自己,改善家庭生活,更好地服务广大游客。”与李粤玲共事2年的公司售票班班长李莎说。

  质朴的梦想像一盏明灯,牵引着李粤玲奋斗不止。平时,她不爱玩手机,而是经常抱着书“啃”。殉职后,同事们在她的背包里,发现了一本沾满泥水的《中级会计职称教材精编》。

  谈到李粤玲,盛源公司党支部书记贺昌伟更是为失去一位求上进、肯奋斗的好同事而悲痛不已:“她6月中旬还咨询过我入党程序呢,她说‘等忙过这阵子我就写入党申请书’。”

  然而,还没有等到那一天,洪流之下,在防汛值班路上的李粤玲把自己的生命融进了崀山山水。

  “乖乖女”用爱构筑温暖的家

  李粤玲家住崀山镇黄背村4组,父亲于2010年因病去世,让这个原本就十分贫寒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沿着羊肠小径,走进她家。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土木结构瓦房,如今已老旧不堪,成为危房。室内泥土地面潮湿,堆放着桶、缸等杂物。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2011年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会计学专业本科毕业后,懂事的李粤玲南下深圳打工。一开始每月工资只有3000多元,但她省吃俭用,大部分工资都寄回家给母亲。

  正当工作逐渐顺利时,李粤玲却发现母亲越来越沉默寡言,父亲的离世对母亲打击很大。为了能更好地照顾母亲,李粤玲毅然放弃深圳的工作,回到家乡。2015年8月,她考入湖南崀山盛源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班。

  离家近了,下班一回到家,做饭、洗衣、干农活,李粤玲样样抢着做。贫寒的家,因为李粤玲用爱经营,而渐渐充满温暖。

  现在李粤玲走了,她53岁、头发花白的母亲唐桂香,不时翻看着手机里保存的女儿笑容满面的照片,哭干了眼泪。

  7月3日,湖南省妇联决定追授李粤玲为“湖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共青团邵阳市委追授李粤玲为“邵阳市杰出青年卫士”荣誉称号。7月4日,新宁县委、县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向李粤玲学习的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296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