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天是“奥特曼之日” 这里满满都是回忆!
2017-07-10 11:39:59 来源: 新华网综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966年7月10日,宇宙英雄·奥特曼第一次面世,这是在以前其他作品中从未出现过的超级英雄。在“奥特曼”风靡全世界之时,2010年7月,日本正式立每年的7月10日为“奥特曼之日”,以纪念宇宙英雄·奥特曼的诞生。

  奥特曼是普遍80、90后心中一份重要的童年回忆,直到多年后,读高中甚至大学,很多人谈起奥特曼还是津津有味,而且亘古不变的的争论话题就是“XX奥特曼和XX奥特曼究竟谁排在前面”,这么多年也没有个确切的答案~

  今天我们就带大家温馨回顾,那些忘不了的童年记忆——

  一、正统:“奥特曼”之父圆谷英二

  《奥特曼》是日本圆谷株式会社拍摄的科学空想特摄电视连续剧,由著名导演圆谷英二创作。奥特曼在普通人眼中是高大的巨人,就如同神一般的存在,可是他们对于自己的种族,自己的星球来说也只不过是一个普通人。超进化给他们带来了完善的生命形态,同时也使他们背负起了沉重的历史责任,在这种历史责任感驱使下,光之巨人的足迹遍步宇宙,而其中有这么几位巨人,他们来到了我们所在的地球,邂逅了宇宙中最奇妙也是最难以捉摸的生命体—人类。

  早年,圆谷英二的作品《 哥斯拉》在美国上映已取得不俗的回响,此后哥斯拉更是成为人类历史上最著名的怪兽。

  哥斯拉系列电影还成为世界上最长寿的电影系列,圆谷英二也由此被称为“特摄之神”。1963年之前效力于东宝株式会社,曾为《日本海大海战》等电影担任特摄指导。1966年,圆谷英二拍摄了人类对抗怪兽的特摄片《 奥特Q》,但是片中并没有出现巨大英雄形象。

  《奥特Q》在当时日本国内引起强烈反响,之后,圆谷英二又在同年拍摄了《 奥特曼》,并首次出现了巨大英雄。1967年《赛文奥特曼》播出后,奥特曼的浪潮逐渐扩大,成为了许多人心中不灭的英雄。1970年,由于之前长期硬撑着身体参加工作,1月25日,圆谷英二在家中去世,享年68岁。

  二、旧史:“奥特曼”们的诞生路

  1966年7月17日播放的《宇宙英雄奥特曼》,标志着奥特曼第一次登上荧幕,从此对地球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守护,第一个奥特曼没有具体名字,就叫奥特曼,可能圆谷英二也没觉得奥特曼能拍出那么长的系列,所以名字也就懒得取了,但为了区别之后的奥特曼,一般大家都称呼他为“初代奥特曼”或者“宇宙英雄”,不过更为人熟知的称号则是“硫酸脸”。

  因为当时技术原因,软塑料制作的面具随着皮套演员的呼吸就会变形,所以奥特曼的脸上像被泼了硫酸一样凹凸不平,这张脸则被大家戏称为“硫酸脸”。那个时候虽然观众买账,但精益求精的制作方心中却是崩溃的。

  圆谷英二意识到了真磕碜之后,马上制作了第二套奥特曼的戏服,但莫名其妙的是,这套戏服居然被小偷偷走了,并且至今下落不明……也不明白小偷偷皮套做什么?

  在一炮走后之后,1967年10月1日《赛文·奥特曼》强力登场!“赛文”也是至今被奥特迷们公认的战斗力最强的奥特曼。

  不过,虽然收视率一直走高,但圆谷英二还是没觉得奥特曼能往下拍,于是就本着爽一时的原则,推翻了《宇宙英雄奥特曼》的世界观,于是赛文就被设定成了光之国340号侦查员,前来地球制作轨道运行观测图的他,被这里的美景所吸引,于是开始了守护地球的历程。

  《赛文·奥特曼》中并不一味的只是简单的破坏以及战斗,怪兽的智商明显提高,并且人类被侵略有些地方也是咎由自取,内容更加引人思考具有深意,打斗场面就明显减少,虽然圆谷公司投入了大量的心血,但赛文的收视率十分不理想,因为孩子们表示看不懂,大人们表示不爱看动画片……这也导致了随后“奥特曼系列”的收视率下滑。

  圆谷公司因为赛文收视率上的惨败,奥特曼系列陷入了冰封期;直到1971年,圆谷英二先生去世一周年后,公司决定推出一部奥特曼来纪念一下圆谷先生,万一播的不好就说是卖情怀了,可公司万万没想到,从这一天起,奥特曼系列一下连播四年!

  这部新作品便是《归来的奥特曼》,主角就是80后熟知的手镯开挂王—杰克·奥特曼!至此奥特曼中初代、赛文、杰克的“昭和三部曲”完成,“奥特兄弟”的时代来临了。

  三、新章:“平成三杰”席卷全球

  1996年9月7日,奥特曼世界观中的超古代巨人被怪兽吵醒了,他的出现也给中国带来一阵巨大的奥特曼热,他就是—迪迦奥特曼!平成三部曲第一部就此展开~(虽然我国大部分人民2004年才看到他)

  1997年9月6日,同样会变形态的奥特曼,《戴拿·奥特曼》,平成第二部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1998年9月5日,《盖亚·奥特曼》登场,必杀:呆毛杀!就此迪迦、戴拿、盖亚“平成三杰”集结完毕!

  四、趣闻:关于“奥特曼”的那些事儿

  1.奥特曼真的不适合二次元

  1979年圆谷株式会社与日升公司联合推出《乔尼亚斯·奥特曼》,奥特曼正统作首次登陆二次元,画风诡异无比,尤其是额头的星星,不禁让人想@包拯一下,收视率自然平平。

  1988年,圆谷把版权卖给了美国后便推出一部一听名字就知道是发生在哪里的故事的二次元作品——《奥特曼USA》,史考特奥特曼与前面乔尼亚斯奥特曼的反响终于证明,奥特曼不适合混二次元。

  2.初代奥特曼弯腰作战的原因

  初代奥特曼是奥特战士第一人,也是再经典不过的奥特曼,大家都知道,他作战风格可是很有特点,弯着腰、伸着俩手。话说他为什么会这样呢?说来可笑,只是因为皮套演员太高了,而当时的摄像机不能把他完全给拍出来。

  3.迪迦奥特曼最初是两个

  话说迪迦奥特曼最初可是两个奥特曼,一个速度快,一个力量大,本来是相互配合作战的,可是由于资金问题圆谷只能将之融合成一个。融合后,迪迦奥特曼登场了,没想到一炮而红火遍了世界。

  4.你熟悉的那个搞笑奥特曼是他

  2005年,《麦克斯·奥特曼》登场,由于他本来应该担任40周年庆典播出的,但奈克赛斯的缩水使他不得不提前播出,所以距离预期效果还是有点小不理想,但从中致敬和制作的用心程度还是让他获得了极大的好评。国内观众最熟悉的还是他失忆打怪兽那集。

  5.最后一张动图告诉你如何拍奥特曼大战怪兽

  说了这么多,是否勾起了大家的童年回忆呢?嘻嘻~

  小时候想吃生日蛋糕,但是很少有机会可以吃到,长大后可以吃到了,却吃不出童年的味道了。青春就是一场远行,一场离自己的童年、少年越来越远的远行。不必奢求我们会回到当年的地方,只求再次看到那些光影之时,我们依然会感动得热泪盈眶。奥特曼之日,致他们,也致你们。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江昆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93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