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哪还顾得上自己家啊,心里只有学生”
2017-07-06 19:27: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7月6日电(记者柳王敏、陈文广)“几分钟到脚踝,几分钟后到了膝盖,再过几分钟,一下子就齐腰深了!”6日上午,湖南湘乡一中宿管张和清边说边向记者比画。虽然事发5天了,但回忆起当初的洪水场景,张和清脸色中仍显得紧张。她说自己在这里工作30年了,第一次见到这么大洪水。

  晾晒的篮球、清淤的施工队、泛着消毒水气味的宿舍楼道……记者6日上午在湘乡一中受灾区看到,整个受灾现场正在进行紧张有序地清理,教学已经开展。

  据了解,受连日来持续强降雨影响,湘江水位暴涨,作为湘江支流的涟水河压力陡增。湘乡一中南校区位于涟水河畔,7月1日晚上9点,地势低洼的学生宿舍和运动场一夜之间成为一片汪洋,1274名寄宿生当天夜里被困宿舍楼内。

  “当时哪还顾得上自己家啊,心里只有学生,只想着如何保证学生安全。”看着水势猛涨,同住宿舍区一楼的张和清紧急组织转移一楼学生。“整个操场都是水,学生出不去,只能往高楼转,我们宿管还有班主任都是通宵值班,守护在学生宿舍。”

  “当天晚上我们也不怕,大家就聊天,聊着聊着就睡着了。”606班的刘同学告诉记者,她们寝室总共6个人,那一晚大家都睡得很好。603班的谭同学回忆那晚的经历还面露微笑:“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这么大水,现场见还是有点兴奋,我们也不怕,总觉得学校会安排。”

  谭同学还告诉记者,洪水围困时,他们室友分享零食,彼此帮助,寝室所有人的衣服、鞋子汇总,统一用桶装好,转移时一人负责一个桶,到了安全地带后再清理,这样防止出现丢失。

  记者了解到,学校原定用于湖南省中学生足球运动会的全部生活物资,包括棉被、凉席、拖鞋等因为存放宿舍一楼的缘故,全部被毁,足球场的塑料草坪被掀起,宿舍区的床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

  “我们的恢复工作正在有序展开,这几天清扫已基本完成。”副校长张建来说。记者采访结束时正值午餐时间,学生们陆续奔向食堂,宿舍被淹楼层内,一工人将几袋湿书搬至墙角。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京广高铁长沙段受水害影响 部分列车停运
    京广高铁长沙段受水害影响 部分列车停运
    长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长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比利时举行“大帝巡游”古装表演
    比利时举行“大帝巡游”古装表演
    探营武警“国字号”部队:瞬间即永恒
    探营武警“国字号”部队:瞬间即永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277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