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肯尼亚女工程师与中国铁路的故事
2017-07-05 11:07: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罗毕7月5日电 通讯:肯尼亚女工程师与中国铁路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金正 武笛

  连接肯尼亚两大城市的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已经开始客运服务,首周即累计发送旅客近1.2万人。根据远期规划,该铁路将连接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南苏丹等东非国家,成为东非一条“铁路大动脉”。

  这条铁路不仅将改变东非地区的面貌,在建设过程中,也改变了很多建设者的人生轨迹。

  从2014年开始,年轻的肯尼亚女工程师万吉库正式成为了蒙内铁路的现场工程师。在蒙内铁路竣工前,记者曾实地采访施工现场,约50名当地工人当时正在进行防护栅栏的安置工作,而万吉库则一丝不苟地用卷尺测量每一个护栏立柱的埋深。赤道地区的艳阳、接近40摄氏度的体感高温、时不时有卡车驶过扬起的尘土……而万吉库似乎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她说:“检测是我作为工程师的重要工作,检出问题要及时纠正,否则后面的工序就没法做了。作为一个工程师,我必须负责。”和万吉库共事过的同事都觉得她是一位“拼命三娘”,经常加班加点,不是在工地就是在去往工地的路上。与此同时,中国工程人员勤奋严谨的工作态度也深深地影响着她。万吉库说:“工作时要效率至上,这是我从中方人员身上学习到的。”

  这名让大家信任的工程师,几年前还是个对未来充满迷惘的大学毕业生。父母早亡的万吉库四兄妹由舅舅一手拉扯大,寄人篱下的万吉库深知自力更生的意义。2009年,万吉库曾在姨妈的房屋建筑公司工作,这段经历让她对工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于家境贫寒,家人卖掉了母亲的遗产才凑够了万吉库的大学第一学期学费,她终于上了向往的土木工程专业。“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可以学有所成,毕业后找到一份养活自己和家人的工作。”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学校的公告栏里看到了蒙内铁路的招聘启事。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万吉库给承建蒙内铁路的中国企业投递了简历,直到有一天接到录取电话,她兴奋地说,“没想到真的要去修铁路了!”

  万吉库告诉记者,在中国公司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她不仅用稳定收入改善了家庭的生活状况,还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技能。前年,她获得公司提供的奖学金,去中国西南交通大学接受铁路运营培训。留学期间,万吉库乘坐了京沪高铁,惊人的时速、两地及沿线城市的现代化设施令她赞叹不已,“相信连接肯尼亚两个最大城市的蒙内铁路也可以给我们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在万吉库看来,蒙内铁路具有宏大的战略意义,并为自己能够参与这项百年工程而感到自豪。她说:“铁路是肯尼亚人民多年的梦想。对于迫切希望实现铁路运输现代化的非洲国家来说,蒙内铁路将大幅提高运力,降低运输成本和时间。”

  《蒙内铁路项目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指出,蒙内铁路项目累计为当地直接创造超过4.6万个工作岗位。现在,越来越多像万吉库一样的肯尼亚人,正通过努力工作亲手改变着自己和国家的命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清凉一“夏”
    清凉一“夏”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267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