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夜访洪水围困镇
2017-07-03 10:13: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7月3日电 题:夜访洪水围困镇

  新华社记者柳王敏

  “大家先不要急着脱掉救生衣,要先安全上岸落地。”3日凌晨4点,又一辆救生船停靠在黄兴镇高塘村的高地旁,救生员对船上5名转移群众这样提醒。

  “感谢政府,真的要感谢你们!”杨师傅一落地就情不自禁地表达了自己的激动心情。他告诉记者,从下午4点到现在,他和他的工友们被困在一处高地上整整12个小时。

  黄兴镇高塘村隶属湖南省长沙县,位于省会长沙东郊。受近日不断强降雨影响,这一带浏阳河堤段2日14点已达最高水位41.07米,超过有记录以来的1998年历史最高水位0.79米。因连续强降雨和长时间高水位浸泡,高塘村画田撇洪渠出现外坡崩塌,外坡上部出现散浸集中,形成穿孔后缺口,导致金凤、光达、敢胜、高塘4个村被洪水围困。

  记者在现场看到,受洪水影响,高塘村地区已处于停电状态,整个片区一片漆黑,借助微弱的手电灯光隐约可见房屋一二层已没入洪水之中。

  “很困很累,不敢睡,怕有蛇。”虽然脚已经踏上了陆地,王女士在回忆刚过去的经历时仍然心有余悸。她告诉记者,水就是在下午一两个小时内开始猛涨的,有车的人看形势不对,驾车逃出来了,后面的人靠步行,速度慢的,就困在里面了。

  被成功转移的杨师傅和他的工友们,就近安置在黄兴中学学生宿舍,目前该处已妥善安置被转移群众800余人。据悉,像这样的安置点还有3处,现场由干部群众、志愿者、教师等组织和安排,随时向转移群众提供热水、饼干、方便面等食物。

  “有地方暂时歇脚我就安心了,真的要感谢政府!”谈起下一步的打算,杨师傅说等天亮后再考虑。

  记者了解到,此次黄兴镇已连夜安全转移群众1.5万人,无一人伤亡。

  夜色沉沉,浏阳河里水浪声响。远处的大堤上,巡堤责任人在巡查险情。在黄兴中学学生宿舍,被转移的部分群众难以平复心情,徘徊在走廊上,有些则在洪水的惊吓后安然进入梦乡,此时的天边已泛起一线鱼肚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温戏水享清凉
    高温戏水享清凉
    儿童主题彩绘地铁列车亮相合肥
    儿童主题彩绘地铁列车亮相合肥
    加拿大:绚丽烟火庆国庆
    加拿大:绚丽烟火庆国庆
    长沙橘子洲景区遭洪水“穿洲”
    长沙橘子洲景区遭洪水“穿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5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