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一特级教师“吻别”讲台,退休后不去培训机构去农村学校
2017-06-30 15:26: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6月30日电(记者余靖静)浙江省数学特级教师盛志军亲吻讲台的照片近日“走红”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网友感动于这位执教40年的老师对教学的深情,更在他放弃培训机构高薪、前去农村中学培养师资的决定前肃然起敬。

  最后一刻,老师动情吻别讲台

  6月27日中午,杭州富阳郁达夫中学数学教师盛志军给八(2)班的学生们上完了本学期的最后一课。学生们都去吃饭了。他低下了头,亲吻了相伴自己多年的讲台。

  恰巧,学校一位体育老师路过,抓拍到了这个瞬间。

  身着红衣的老师深情吻别讲台——这张照片随后“走红”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许多网友在转发时纷纷点赞,“最动人的吻别”“向盛老师致敬!”

  一位来自安吉的老师说,“这一吻,教育情怀永不改;这一吻,述说教育志慷慨;这一吻,演绎无声的爱;这一吻,有着不舍的思念与真切;这一吻,更是我们需要学习的精神所在!”

  这一天,在与三尺讲台吻别后,盛志军回到了他坐了17年的潮湿办公室,批改完最后一批作业,还耐心辅导了两位来请教的学生。

  他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写道,“站好最后一班岗!今天终于上完最后一节课,结束了我在一线教学四十年的教学生涯,百感交集。”

  没有见到老师动情一幕的学生们,给盛志军送上了精心准备的“道别礼”:有人写告别信,有人送一束鲜花,有人相赠他十分喜欢的唐诗鉴赏书籍。

  “更让我高兴的是,吕同学自制的书签,写有‘道法自然’。这是我的网名,也是中国文化的精髓。”盛志军说。

  “我的心永远和八(2)班50颗心连在一起。”盛志军说。

  “教师应该具有种子品格”

  其实,2017年4月底,盛志军就度过了自己六十周岁的生日。6月1日,他拿到了退休证书。

  为了他所带这个班的学生,他自愿留下带班,直到期末考试的前一天。“就想让我的‘关门弟子’们少折腾,我自愿留下伴他们再走一阵。”盛志军说。

  盛志军出身农村,是当时村里公认的“高材生”。他的教师生涯开始于1975年,中途有两年去读师范,教龄为四十年。

  这些年,他教过语文、美术、农业、数学等学科。他至今还记得,第一次上讲台时,自己的窘态——心跳急剧加速,脸涨得通红;手不停颤抖,粉笔写一笔断一次。台下学生一阵哄笑,他的脑子里一片空白……

  因为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他阅读不辍,钻研不辍。

  “教师到底是什么?21世纪的教师应该是具有种子的品格。”盛志军认为,学生总有一天要离开老师,独立学习、工作、生活,一名优秀的老师传授的是“助人自助”的本事,让学生学会生存、自理、自省和领悟,在困难中增添自信,逐渐成长。

  2006年,盛志军被评为浙江省数学特级教师。2017年,他荣获了浙江省首批正高级教师。

  作为有四十年教龄的特级教师,盛志军的梦想是:我们的教育不仅仅只追求分数,也不再被分数绑架;“以生为本”,不再是“以分为本”;每个考生都以平常心对待考试。

  支持农村教育,拒绝培训机构高薪

  对于退休后的生活,盛志军已决定前往杭州桐庐一所公办的农村初中,为学校培训老师。他为此拒绝了一家杭州教育培训机构的高薪聘请。

  一向反对做家教的盛志军说,国家给的工资已经够用了,他想干的事情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想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

  “教育质量要搞上去,首先是师资,要有好的老师。”盛志军说。

  2016年,盛志军在贵州毕节的黔西四中开设了特级教师工作室,“一年大概去两次,平时也会在网络上交流。我现在退休了,能够支配的时间会更充裕一些。”接下来,他还会参与富阳区的乡村特级教师工作室。

  盛志军说,从现在的教育来看,城市里的教育质量很不错,但农村教育相对薄弱些。“我想把精力重点放在培养农村的师资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4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