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小幅上调一季度经济增速
2017-06-30 00:06: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29日电(记者金旼旼 高攀)美国商务部29日将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小幅上调至1.4%,但这一增速依然显示美国经济今年开局乏力。

  商务部当天公布了对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调整结果。美国一季度实际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4%,高于此前预计的1.2%,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1%。

  一季度经济增速上调的主要原因是个人消费开支和出口数据好于此前预估。统计显示,占美国经济比重约七成的个人消费开支一季度增长1.1%,大幅高于此前估计的0.6%。不过,这一增速仍是2013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出口方面,修正后的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出口增速高达7%,高于此前估计的5.8%。

  不过,纵向来看,一季度1.4%的增速是自2016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值,并且美国经济增速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回落。横向来看,在七国集团中,美国经济增速也仅略高于英国和日本,远低于加拿大和德国。

  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要把美国经济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至3%,但其主张的减税、基建、放松监管等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在他上台5个月后仍未能落实。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表示,鉴于特朗普政府的财政刺激政策尚不明朗,IMF决定将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都下调至2.1%。

  IMF还预计,到2019年和2020年,美国经济增速将逐步向1.8%的潜在经济增长率靠拢。IMF认为,特朗普政府将美国经济增速持续推高1个百分点以上的预期不大可能实现。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指出,美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存在较大误差,因此仅从一季度数据还难以判断美国经济全貌。近年来,美国经济统计中出现了一个奇怪现象,就是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往往大幅低于其他季度。统计专家认为,这或许是统计方法失误造成的。美国政府也表示,正在设法解决一季度经济数据的统计偏差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 美国银行业抵御风险能力获美联储认可
    美联储28日批准了34家美国大银行的分红和股票回购计划,这标志着美联储对银行业的年度压力测试顺利完成,也意味美国银行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已获得美国监管方认可。
    2017-06-29 10:11:55
  • IMF下调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7日表示,鉴于特朗普政府的财政刺激政策尚不明朗,IMF决定暂不考虑财政刺激因素,下调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均至2.1%。
    2017-06-28 01:36:5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去中国圆空姐梦
    去中国圆空姐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1236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