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将提速 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
2017-06-24 09:34:43 来源: 合肥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办事窗口无人在岗?一件小事来回“踢皮球”?这些让老百姓反感的现象,今后或许不会再发生。6月2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将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多次是例外”。

    “我们要做到让来办事的群众最多跑一次,就能把事情给办了。”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副主任、省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郑训练说,今年年底前,对纳入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最多跑一次”清单的事项,在申请人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时,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一次上门或零上门。

    将办事窗口效率提高到“最高跑一次”,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对此,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将推出多项举措。首先,老百姓办事会有一张“办事指南”,通过网站、告知单、微信、微博等,全面翔实公开办理条件、材料、流程、时限、咨询渠道、联系方式、收费标准、注意事项等信息。假如需要提供“其他材料”的,必须明确具体情形和材料名称。

    办事窗口还要做到“事前咨询一次讲清”,利用网络、电话、邮件、微信等多种渠道,加强与老百姓互动交流和前期辅导,引导群众精准申报。对窗口职责范围内的咨询,实行“首问负责”,由窗口及时准确回复,做到“一次性告知”。老百姓咨询和窗口回复要及时公开,咨询较多的共性问题须列入常见问题清单,方便其他办事人申报、办理。

    今后,办事窗口的服务流程将更加简化,从而缩短办事时限。按照要求,没有法定依据的专家评审、下级部门初审等环节以及申报材料一律取消。通过深化“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将归并审批职能,加大窗口授权力度,减少内部环节,提高即办事项比例。同时,还将开展涉及多部门事项联合办理,探索打破部门界限,实行综合受理、部门联动、集成服务,构建“一窗式”联合办理新机制。

    窗口办事可预约,可查询办事结果,材料和证照可以寄送,甚至可以在线支付,这些服务是不是更有“温度”?郑训练表示 ,省政务服务中心将支持和引导办事人通过快递等提交和补正申请材料,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网络等主动告知预审结果,对申请材料不符合要求的,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逐步推进材料电子化,实行网上预审、申报、受理、办理和网上反馈,解决办事来回奔波的问题。推进部门间政务资源信息共享,减少群众重复提交材料和循环证明。

    “最多跑一次”,仅限于省政务服务中心吗?按照计划,2018年上半年,安徽省将巩固全省一张网与省政务服务中心深度融合成果,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也就是说,各级政务服务部门实现信息联通,全省各地的办事效率都将迎来质变。(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罗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万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陇中梯田美如画
    陇中梯田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51121202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