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问答:A股加入MSCI指数“全知道”
2017-06-21 08:30: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热点问答:A股加入MSCI指数“全知道”

  新华社记者樊宇 王乃水 李铭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21日公布2017年度全球市场分类评审结果,决定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ACWI)。

  “揭榜”之时,以下数个问答有助于理解A股对接MSCI指数的影响及意义。

  问:什么是MSCI?

  答:MSCI,即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也被译成明晟公司,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也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指数提供商之一。目前全球以MSCI指数为基准的资产规模高达数万亿美元。

  问:市场为何关注MSCI?

  答:经过40多年发展,MSCI旗下各项指数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国际投资者的风向标,一只股票被纳入某一重要的MSCI基准指数意味着可能带来相当可观的被动买盘。根据MSCI官网数据,目前全球排名前100家的资产管理者中,有97家是其客户。

  问:MSCI目前有哪些指数?

  答:MSCI指数体系下包括市场加权指数系列;因子指数系列;策略指数;主题指数;环境、社会与治理(ESG)指数;客制化指数(即根据客户需求的自定义指数)和房地产指数七大类。

  其中市场加权指数系列包括全球基准指数、发达市场指数、新兴市场指数等。MSCI会定期与国际投资者进行商讨后,公布其更新评估后的指数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名单。

  问:MSCI新兴市场指数与中国相关的有哪些?

  答:中国目前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有H股、B股、红筹股以及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等。

  2015年11月12日,MSCI首次纳入14支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和百度。

  问:A股纳入MSCI指数具体如何实施?

  答:MSCI在当天发布的公告中表示,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一计划,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部计划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

  MSCI表示,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取得积极进展,且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了广泛支持。

  问:纳入MSCI可能对A股产生何种影响?

  短期来看,A股纳入MSCI指数会给国内市场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据瑞银预计,将有8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追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被动流入A股。和A股约700亿美元的日成交额和约8万亿美元总市值相比,资金流入规模有限,但市场信心有望得到提振。

  长期而言,与MSCI互动,对于A股的国际化进程是一个重要契机。未来海外投资者的参与度将提升,A股在机制上和制度上也将逐步走向完善,在MSCI指数中的占比有望进一步升高。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指数和全球第二大市值股票市场,A股纳入MSCI将改善中国股市在全球基准指数中代表性“严重不足”的局面,MSCI指数也将由此更加完整。

  问:A股与MSCI互动这几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取得了哪些改善?

  自2013年MSCI启动对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审议后,中国尝试加入MSCI指数系列的进程已有4年时间,这一过程极大地促进了中国资本市场自身改革。

  自2013年以来,沪港通、深港通先后开通,证监会对A股市场的停牌制度进行了改革,国家外管局也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外汇管理制度进行改革。这些改革,都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促进了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

  中国证监会21日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A股纳入MSCI指数,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将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相关制度和规则,便利境外投资者通过包括跟踪MSCI指数在内的多种方式投资A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大连
    “天空之眼”瞰大连
    雾锁琴岛 美如仙境
    雾锁琴岛 美如仙境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向阳花海练瑜伽
    向阳花海练瑜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81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