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华东理工失聪女生毕业演讲成“网红”
2017-06-19 23:37: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6月19日电 题: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华东理工失聪女生毕业演讲成“网红”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吴振东

  “我是一名聋人,我的发音有点不标准,但我会努力说好每一个字,请大家谅解。”在华东理工大学近日举行的2017届毕业典礼上,本科毕业生代表、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学生高羽烨的发言收获了全场持续最久的掌声。

  这个先天失聪的23岁女孩,不但凭借坚强的意志完成了大学四年全部学业,还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勤工助学工作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奖等多项荣誉,今年8月将赴美深造。她的理想是学成回国,投身公益事业,服务更多失聪者。

  “四年后我会是一个坚强的学霸”

  刚进大学的时候,高羽烨给四年后的自己写了一封信:“四年后的我是一个坚强、有个性、爱挑战的学霸,希望能说好每一个字,克服每一个困难,努力实现每一个目标。”

  今年23岁的高羽烨父母都是聋哑人,她出生后,奶奶渐渐发现,孙女对任何声音都没有反应。求医无果,不到3岁的高羽烨进入了康复训练中心。

  至今,高羽烨仍有模糊的印象:每天晚上,她和奶奶一起认、读摊了整整一床的卡片,就这么学会了说话。一年多后,尽管吐字不清晰,高羽烨和正常孩子一样入读了幼儿园。

  在旁人无法体会的艰辛中,高羽烨顺利完成了基础学业。高中时,她更以全校艺术生中文化课第一、专业课第二的优秀成绩考入华东理工大学。

  但大一时,她还是遇到了问题:最头疼的英语挂科了。由于听力障碍,高羽烨必须花数倍时间和精力来努力学习。英语是弱项,她就每天不停地背单词、做阅读,假期在家,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和睡前最后一件事,也必然是学英语。坚持不懈之下,她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我其实挺爱面子,特别不愿意麻烦别人,但在学习上,脸皮厚才能学到更多。”高羽烨说,一些专业课老师说话语速快,有时还穿插方言,自己很难同步理解课堂内容,必须在课后查找相关资料恶补,或向老师、同学请教。“我经常编辑大段的问题发到老师手机上,老师也都耐心地帮我解答。”

  毕业典礼演讲中,高羽烨感谢了母校的接纳和包容。她说,自己清楚记得,辅导员帮我过生日、老师课下帮我辅导功课的情景,“是你们不厌其烦手把手的教导,才有了我今天的些许成绩。”

  “她在台上讲了两句话,我眼泪就掉下来了。”华东理工大学一位教师表示,“上天给了她无声的世界,也给了她不屈不挠的精神,她是我见过最坚强、最有求知欲、也最善良的学生。”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网友“忧思”说。还有网友表示,高羽烨的经历让自己明白,“聋人除了听,什么都能做到”。

  “残疾人也有能力帮助他人”

  “我希望大家把我当作普通人,是和大家一样,要努力工作和生活的人,同样的,我也可以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高羽烨说。

  学习设计专业的高羽烨经常思考,对聋人群体来说,设计的力量在哪里?如何更好地造福残疾人?在老师指导下,她完成了面向手语族用户的人机交互APP界面设计。这款名为“手语族”的APP,是结合了160份调查问卷和聋人朋友的需求,在此基础上设计的一款特殊APP。“希望能方便聋人的交流方式,进而提高聋人的社会地位,消除歧视和偏见,建立一座实现聋健共融的桥梁。”

  “她说现在学习和尝试的一切,都是将来为聋人服务打基础。”高羽烨的奶奶对记者说。

  高羽烨此次去美国劳德特大学就读研究生,并非在设计专业上进行深造,而是学习美国手语和英语书面表达,以及美国聋人教育的模式和经验。她希望自己学成归来后,能够从事与聋人相关的设计、社会工作或教育事业,更好地服务聋人群体。

  服务残疾人是一生事业

  “求学路上,我经历过很多次被拒之门外。”高羽烨在毕业典礼上说道。而自己和朋友的相似遭遇,都促使她希望以后能把服务残疾人群体当做一生的事业。

  “在很小的时候,康复中心的一次评估,就决定了你是进普通小学和正常孩子一起学习,还是去特殊学校,而这很可能就为人生划定了截然不同的轨迹。”高羽烨说,即使进入了普通学校,聋哑人还可能面临同学孤立、缺乏关心、社会偏见等问题,有些人可以“孤军奋斗”坚持下来,升学甚至考进大学,但也有不少人中途放弃,被迫回到特殊学校。“其实我们的成长路上,更需要老师的引导、朋友的陪伴。”

  “上帝关上一扇门,也会打开一扇窗。”天性乐观的高羽烨说,被关上的那扇“门”是耳朵,使自己失去了一条获取信息的捷径,但相应地,面对困难的承受力会更强,处理问题也更高效,这是上帝为自己打开的“窗”。

  在公益活动中,高羽烨接触了更多聋哑孩子,让她对中国特殊教育的现状有了几分担忧:聋校的孩子往往生活单一,由于没有接受系统的教育,他们的思维能力也比较欠缺,而不少家庭也没有提供给聋哑孩子针对性的教育和积极向上的环境,造成一些孩子轻视自己、放任自己。

  一场毕业演讲让高羽烨意外“走红”,但她更希望,通过这个契机,能吸引更多人关注残疾人群体,共同促进社会无障碍环境的实现,也希望更多残疾人伙伴拥有自信和坚韧,用努力和拼搏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多彩纸鸢飞草原
    多彩纸鸢飞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172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