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亚投行为何吸引拉美国家参与
2017-06-17 12:23: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16日电  财经观察:亚投行为何吸引拉美国家参与

  新华社记者 倪瑞捷 耿学鹏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16日宣布,银行理事会批准包括阿根廷在内的新一批意向成员加入,成员总数增至80个。至此,拉美已有6个国家获准加入亚投行。

  分析人士认为,阿根廷、巴西、智利等拉美重要经济体纷纷“入群”证明了亚投行的国际影响力在不断扩大,亚投行的合作理念与拉美国家的发展需求高度契合,亚投行为中拉全方位合作提供了支撑。

  阿根廷“入群”有何考量

  在5月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就明确表达了加入亚投行的意向。他说,亚投行是阿中继续推进共同发展的一个绝佳纽带,不仅能提升阿根廷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还可以促进同中国的交流。

  阿根廷专门研究亚洲问题的机构“亚洲观察”专家纳迪娅·拉杜洛维奇说,亚投行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资助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作为需要大量资金发展的新兴经济体,阿根廷能够借助亚投行平台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杨志敏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加入亚投行对阿根廷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自马克里上台以来,债务危机虽然总体得以解决,但阿根廷重返国际融资市场的效果并不理想,马克里政府需要寻找各种途径来解决融资问题。亚投行可提供资金,又主要聚焦在基建设施领域,这也恰恰是阿根廷和许多拉美国家所急需的。

  “阿根廷正在积极推动与中国的各种合作,包括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其他与中国的双边务实合作,这是对中国参与全球性和区域性事务的重视和认可。”杨志敏说。

  亚投行为何吸引拉美国家

  目前,拉美已有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6国成为亚投行成员。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世界上重要新兴经济体的集中地区,拉美发展理念与亚投行不谋而合,基础设施升级换代也正是拉美国家的当前所需。

  在杨志敏看来,基础设施建设和一国的经济发展、投资环境和国际竞争力等紧密相连,这也是拉美国家愿意参与亚投行的重要原因。由于一些拉美国家的基础设施落后导致其贸易便利化水平很低,从而影响贸易环境,这对开展对外贸易等非常不利。基础设施作为投资环境中的硬环境,对吸引外资也有极大影响。加入亚投行不仅可以改善拉美贸易和投资环境,还可以提高其国际竞争力。

  亚投行副行长丹尼·亚历山大在亚投行第二届理事会年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投行目前有多个来自拉美的成员,这反映了拉美与亚洲的紧密联系,以及拉美希望与亚洲建立联系的愿望。亚投行成员来自世界各地,投资亚洲基础设施、推动亚洲经济发展、改善亚洲环境可持续性可以使全球受益。拉美国家加入亚投行的意愿,反映了亚投行使命的全球性。

  亚投行如何提升中拉合作

  “1+3+6”的合作框架让中拉合作变得更加立体和多元,近年来中拉投资和金融合作的加速也改变了传统上过多依赖贸易的状况。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已在拉美设有10多家分支机构。中国设立多个专项贷款、优惠贷款、合作基金,为中拉全方位合作提供金融支撑。

  合作框架的“1”是制定《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3”是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三大引擎”。“6”是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为合作重点。

  杨志敏说,在亚投行的助力下,中拉合作将出台更多具体措施,如基金、优惠贷款等。拉美国家加入亚投行既夯实了中拉金融合作,同时为中拉合作提供了新的互补。

  亚投行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的融资平台,而拉美国家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兴趣也在与日俱增。杨志敏表示,以“一带一路”为纽带、亚投行为平台,亚洲与拉美的合作将更加有战略和规划,对双方的益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116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