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西城乡环境整治出新50多个暗访镜头带来触动
2017-06-15 23:15: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6月15日电 题:江西城乡环境整治出新 50多个暗访镜头带来触动

  记者李兴文、郭强

  “余干县三塘乡上谭村,村里有一个池塘,各类生活垃圾充斥其中;临川区罗针镇与唱凯镇交界处,垃圾侵占了五十多米长的道路;新干县河西工业园,多家养猪场的养殖污水直排河中……”

  15日下午,江西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在南昌举行,一个长约1小时、曝光各地城乡环境脏乱差现象的专题片让江西各设区市及县(市、区)负责人深受触动。

  在专题片中,摄制组通过暗访曝光了江西省50多个典型的城乡环境脏乱差镜头,内容涉及垃圾乱堆、污水乱排、房屋乱建、车辆乱停等多个方面。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需要,也是创优发展环境、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需要。在江西的决策者看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不是可有可无的小事,而是关系民生幸福、牵动发展全局的大事。

  据介绍,开展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内在要求,是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具体举措。

  为了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江西省有关部门专门安排拍摄制作了这个专题片。

  “专题片八分讲问题,二分讲成绩。”江西省有关负责人说,这样是为了坚持问题导向,让大家跟着镜头去开一个“现场会”,进而推动整治工作。

  不仅如此,5月下旬,江西省政府督查室派出了15个督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深入全省11个设区市的60个县(市、区)的乡镇、村庄和社区进行为期一周的明察暗访,发现了433个问题。

  “瑞昌市码头镇沿港北路,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直接倒入门前沟渠,臭气熏人;浮梁县洪源镇与三龙镇交界处,206国道路面扬尘严重,沿线有部分建材加工作坊,大量材料堆放路边;贵溪市323县道柏里镇印石张家边,道路边有大量污水堆积未处理……”会上就暗访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通报。

  据了解,这次暗访没有提前和地方打招呼,明察暗访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整治。在暗访中既会找离县城比较近的社区,也会挑比较偏远的乡村,发现问题后,我们把问题汇总并反馈给地方。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的优势,江西省要求各地站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高度,从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入手,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让赣鄱大地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坚持问题导向、不怕亮丑的“现场会”,让不少干部深受触动。记者在会议现场看到,不少被点到名的地方领导根本坐不住,乘着会议中场休息时间,已经开始拿起电话布置整改工作;在会议结束后,更多人还在继续讨论整治问题。

  “这样的会议以前还真少见!”“会上点到了不少我们在城乡环境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参会人员表示,回去后,将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并以“钉钉子”精神推进问题解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尔沁沙地上飘动着“绿海”
    科尔沁沙地上飘动着“绿海”
    北京市高考阅卷有序进行
    北京市高考阅卷有序进行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115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