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后高考经济”渐热 消协提醒需理性消费
2017-06-14 09:00: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6月14日电(记者李建平、周星竹)旅游放松、消费购物、聚餐狂欢……高考过后,各地考生和家长又掀起新一轮消费热。对此,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高考后消费同样要遵循文明、健康、节约、环保的方式,做好理性消费。

  紧张的考试过后,许多家长都会选择让孩子好好放松一下,旅游往往成为上佳之选。黑龙江省消协投诉部负责人提示,首先要选择一个信誉好的旅行社,不要被低价团迷惑,对“零团费”宣传要慎重。其次要签订旅游合同,对日程安排、景点数量、食宿标准、交通工具、自费项目、违约赔偿等约定清楚,对旅行社口头承诺也要写进合同,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除了旅游,还有考生和家长忙着购买大学生活的用品。专家提醒,在购买大学期间生活用品时应该尽量简单、适用,因为大学寝室空间有限。购买数码产品的学生,要多走多看,货比三家,警惕经营者标注的类似“特价销售、清仓甩卖、开学特价”等字样的商品。有些经营者抓住消费者对数码产品知识不懂的弱点,常在专业术语上混淆概念,误导消费者,要避免花高价钱购买旧机型。

  消协同时提醒,假期家长和学生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和身心健康,避免大吃大喝,盲目攀比。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 北京:高考分数23日公布 本二可报10所学校
    2017年北京高考成绩预计于6月23日公布,随后在25日至29日填报本科志愿。与往年不同,今年北京高考将首次合并原本科二批、本科三批,成为新的“本科二批”,可以填报10所平行志愿高校。
    2017-06-14 07:16:30
  • 你清楚高考录取中的专业术语吗
    在高考录取期间,很多考生在查询自己的录取状态时,往往被一些看不懂的专业术语弄得晕头转向,打电话向招办咨询时,往往又会遇到线路正忙、无人接听的现象。当主管部门把这个录取表经过人工审批后,省级招生主管部门有专门的机构负责把考生的正式录取审核名单发送给录取高校备份。
    2017-06-13 01:03:11
  • 高考录取:警惕六种招生骗局
    每年高招录取期间,总有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急迫心情,设局诈骗。有关部门提醒家长谨防所谓“分不够,钱来凑”的虚假招生承诺,以及“内部指标”、虚假查分网址等诈骗手段。
    2017-06-11 16:50: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39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