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信息时代的乡村教育该是什么样的?
2017-06-13 23:12: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宓盈婷)13日,“信息时代下的教育融合与创新”——2017年中国乡村教育信息化创新峰会暨中国三星希望工程项目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内外教育专家及近50所三星希望小学的校长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我国乡村教育信息化发展。

  发布会上,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公布了《信息科技背景下希望小学教学需求评估报告》,该报告样本覆盖了22个省、市、区的106所希望小学。报告显示,每百名学生拥有电脑7.69台,教师计算机配备比例为2:1,也就是说平均每两名教师仅拥有一台电脑。此外,仅有不到三成的学校设有专门的人员为教师提供信息技能帮助。由此可见,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城乡分割体制下的乡村教育仍然面临诸多难题。

  随后,与会的多位教育专家围绕乡村教育信息化的意义和发展展开了讨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余胜泉表示,当前乡村教育的薄弱环节在于师资力量、信息化的利用能力、教师对知识的转化能力等。因此,通过信息化手段,打造持续向乡村注入智力资源的渠道至关重要。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杨晓禹表示,利用信息化手段助推乡村教学既需要企业参与,为学校信息科技化建设提供软硬件保障,也需要借助培训的形式,推进信息化方面的师资队伍建设。同时,应加快转变思想,改进科学课的教育模式。

  自2004年起,中国三星就与中国青基会合作,正式设立“希望工程三星基金”,用于在贫困地区建设希望小学,目前在全国28个省(区、市)共建成150所三星希望小学。下一步,中国三星将着重于软性教育支援,提升乡村教师启智能力建设培训,升级基于移动设备的信息化教室开发使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 创新时代的探路者:清华x-lab成立四周年
    创新创意创业的浪潮正吸引着众多学子一试“弄潮”,而清华x-lab,则打造了三位一体的三创生态平台。
    2017-05-31 15:04:21
  • 各地将大力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
    7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战略研讨会上,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蔡耘表示,该馆正在牵头草拟《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指南》白皮书,大力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
    2017-05-08 16:36:5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113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