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古乐”大师菲利普·赫尔维格执棒来华演绎贝多芬经典
2017-06-11 16:50: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张漫子)记者11日从国家大剧院获悉,6月15日,在“古乐”领域有着卓越贡献的指挥大师菲利普·赫尔维格将率领来自法国的“古乐”名团香榭丽舍管弦乐团莅临国家大剧院,为观众奏响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曲》和《A大调第七交响曲》。

  本场音乐会中,赫尔维格将与香榭丽舍管弦乐团在上半场演出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曲》(《命运交响曲》)。这首英雄意志战胜宿命论、光明战胜黑暗的壮丽凯歌在世界交响曲中的地位有目共睹。音乐会下半场,乐团将为我们带来贝多芬的《A大调第七交响曲》,这部作品虽然没有副标题,但人们喜欢称它为“舞蹈性的交响曲”或“舞蹈的颂赞”,由贝多芬于1811年至1812年间完成创作。

  对于许多中国乐迷而言,熟知比利时指挥家菲利普·赫尔维格,大多是因为CD架上珍藏的那些由他演绎的巴赫、贝多芬、布鲁克纳等作曲大师作品的唱片。赫尔维格对于贝多芬作品有独到的见解。他说,“一般人演出贝多芬都会夸张他的‘戏剧性’,但我认为一切都在乐谱上”。由他录制的贝多芬交响曲,因严格依照贝多芬总谱的指示,还原贝多芬演出时所用的编制、配器等,挖掘出贝多芬音乐的本真美,而广受赞誉。

  赫尔维格是古乐运动与“本真演绎”的重要代表。在他看来,完全尊重作曲家的本意,并通过作曲家时代的乐器和编制对音乐给予还原,才更容易触碰到音乐的灵魂。

  研究不同历史时期的音乐特色并将其呈献给当代观众,由赫尔维格创办的乐团在业内享有较高声誉,其中包括他在23岁时创办的大名鼎鼎的根特古乐合唱团,专攻文艺复兴时期复调音乐的欧洲古乐合唱团等。香榭丽舍管弦乐团是他1991年创办的,主要以使用作曲家所在时代盛行的乐器为特色,演奏18世纪中期到20世纪早期的音乐作品而著称。凭借对音乐深刻且独到的见解,香榭丽舍管弦乐团已跻身成为法国古典乐界的一支交响名团,同时也是闻名全球的香榭丽舍剧院常驻乐团。

  正值香榭丽舍管弦乐团创立25周年之际,乐团在艺术总监及首席指挥赫尔维格的率领下,开启了贝多芬演出项目,并将于6月15日到访北京,在国家大剧院为观众奏响贝多芬两部交响名作——第五交响曲与第七交响曲。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 李云迪好莱坞碗首秀演奏贝多芬名曲
    中国钢琴家李云迪6日晚在美国洛杉矶著名的好莱坞碗露天音乐厅与洛杉矶爱乐乐团合作演奏了贝多芬名曲《第五钢琴协奏曲》,这是他在好莱坞碗的首场演出。
    2015-08-08 02:52:4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暴雨袭南京
    暴雨袭南京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3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