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一轮塞浦路斯问题国际会议将于28日召开
2017-06-10 02:41: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6月9日电(记者倪红梅 王建刚)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9日说,秘书长古特雷斯与塞浦路斯两族领导人经过磋商决定,将于6月28日在日内瓦召开新一轮塞浦路斯问题国际会议。

  迪雅里克说,塞浦路斯总统、希腊族领导人阿纳斯塔夏季斯和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领导人阿肯哲将参加新一轮塞浦路斯问题国际会议,古特雷斯也将出席。希腊、土耳其和英国将作为保证国与会,欧盟将作为观察员与会。

  本月早些时候,阿纳斯塔夏季斯和阿肯哲应邀在纽约与古特雷斯会面,共同就塞浦路斯统一谈判前途进行磋商。各方在磋商后就召开新一轮塞浦路斯问题国际会议达成一致,并就安全和保证国问题的重要性取得共识。

  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军官策动军事政变,企图推进塞希合并运动。土耳其则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塞北部约占全岛三分之一的区域。1983年,土族在塞岛北部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目前仅得到土耳其的外交承认。联合国方面在塞浦路斯长期驻有维和部队,并一再斡旋希土两族领导人进行统一谈判。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118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