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发布历史地图集再现山城3000年历史
2017-06-07 09:44: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6月7日电(记者陶冶)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局、重庆市勘测院获悉,反映3000多年历史跨度的《重庆历史地图集·第二卷》日前已编制完成并正式出版发行。该图集为研究重庆历史提供了地图工具,给重庆市民提供了直观的历史文化信息服务。

  《重庆历史地图集·第二卷》通过挖掘历史史料和事件,在地图上重构了重庆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形态。图集共绘制地图254幅,收录照片200余张,撰写文字15万余字。分为“政区沿革”“城市变迁”“政治军事”3个图组。力求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客观地展现重庆3000多年的政区、城市发展的历史变迁和政治、军事领域的演变轨迹。

  其中“政区沿革”图组依时间顺序,编绘上溯先秦时期、下至1997年重庆直辖时的政区版图及沿革变迁情况,反映重庆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不同时期的行政建置、管辖范围以及行政名称的变化情况;“城市变迁”图组主要是展示主城和区县城市的兴起、发展、迁移,分析城市变迁的内外因素,探索城市发展规律;“政治军事”图组主要表示历史上不同时期的战场、战事、关隘要塞等,从这些重要的政治军事事件中挖掘出了重庆城市的精神内涵,展现了重庆人3000年来的精神面貌。

  据悉,该图集从前期调研、立项研究到正式发布,前后历经十年时间,编撰项目组曾先后前往北京、南京、成都、台湾等地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等单位搜集资料。2013年6月,该图集第一卷《古地图》集已正式发布,填补了重庆无历史地图集的空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法国巴黎圣母院前广场一男子袭警
    法国巴黎圣母院前广场一男子袭警
    “拇指西瓜”
    “拇指西瓜”
    雨雾慕田峪
    雨雾慕田峪
    雅浦海沟动物世界探秘:“蛟龙”号5000米深海大型动物见闻
    雅浦海沟动物世界探秘:“蛟龙”号5000米深海大型动物见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0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