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取得显著成效
2017-06-03 20:05: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6月3日电 题:书香润泽中国梦——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取得显著成效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白瀛、任丽颖

  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3日下午在河北省廊坊市国际会展中心正式落下帷幕。

  自5月31日开展以来,入场观展人数81万人次、展出图书25万种、订货码洋42.3亿元、展会现场和惠民书市销售码洋4100万元……本届书博会,不仅成为图书展示交易的盛会,更推动了全民阅读深入开展,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图书精品荟萃 汇聚出版界重要成果

  本届书博会设有廊坊主会场、唐山会场和西柏坡专题展区,全国共有45个代表团960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展出面积5.2万平方米,参展图书品种25万种,新书达到15万种。

  各出版集团推出一批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反映我国改革发展重大成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题材和现实题材作品。

  “今年的书博会展出了近年来精品图书、主题图书、中国原创图书出版的重要成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指出,书博会把更多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出版物推荐给广大读者,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营造了浓厚氛围。

  不少优秀新书引人注目。在本届书博会亮相的33卷本2000余万字的《中国新华书店发展大系》,回顾了新中国出版发行事业的缘起与形成;“长篇小说选刊·21世纪新经典文库”全面展示了近20年来我国文学创作的精品力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论纲》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全面科学阐述;《中国三十大发明》总结了中华民族对人类科技文明的重要贡献……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认为,本届书博会在参展图书的品种、内容、质量上,都充分反映出版行业的崭新时代风貌,出新出彩出亮点。

  活动丰富多彩 为图书与读者架起桥梁

  本届书博会期间,新书发布、签售、讲座、论坛、访谈、评选等240余项活动精彩纷呈,广大读者踊跃参与,书博会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读书人、爱书人的节日。

  今年的“读者大会”中,阎崇年、梁晓声、曹文轩、葛亮、徐则臣、张悦然等作家在现场与近千名观众分享写作感悟,共享阅读乐趣。冯骥才、刘心武、肖复兴、余秋雨、秦文君等名家现场签售并与观众交流互动。

  在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主持人敬一丹、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等,和读者分享关于阅读的收获体会;今年是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新华书店协会秘书长张雅山讲述了新华书店80年的光辉历程;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苏雨恒与观众共同探讨数字出版话题。

  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已举办至第六届。本届评选中,已逝红学家冯其庸当选为“致敬读书人物”,湖南科技大学退休教授夏昭炎和杨莲金夫妇等当选者的故事,感动了许多观众。

  此外,本届书博会上还公布了百种优秀青少年出版物和百种优秀报刊名单,为广大青少年送上儿童节一份特殊的礼物。“全民阅读·书香校园”主题活动征集了3000多幅绘画和摄影作品,传递出孩子们对阅读的热爱,也让前来参观的读者大饱眼福。

  社会、经济效益双赢 点燃全民阅读热情

  74岁的郭立泰是廊坊师范学院退休教师,本届书博会让他大饱眼福、收获颇丰。“各大出版社都来展销,这么多书让我很受震撼。书博会对促进全民阅读、提高国民素质有很好的引领作用。”他说。

  据统计,本届书博会订货码洋达42.3亿元,展会现场和惠民书市销售码洋4100万元。来自全国各地的出版单位共向河北省捐赠了价值1000余万元码洋的图书,用于补充各级图书馆、学校、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等。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曙光认为,出版业是个需要理想、情怀和担当的行业,不仅要创造经济效益,还要肩负重大文化使命,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我们要保持出版定力,创造和传播文化价值,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书香醉人,书博会不仅成功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更成为促进全民阅读的重要载体,点燃了全民阅读的激情——

  本届书博会共策划组织了8项大型主题活动近千项子活动。“书博大篷车·美丽河北行”以接力形式,巡展河北各地,行程1.6万公里,深入117个市、县、乡、社区、学校等地,直接参与群众超过50万人次。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周慧琳表示,本届书博会调动起广大人民群众的阅读热情,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让阅读伴随生活,树立文化自信,传递人文情怀,弘扬主流价值,引领文化潮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中骑象表演
    水中骑象表演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热浪袭来
    热浪袭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08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