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抢抓“天窗”保畅通——探访京广大动脉铁路隧道里的养路人
2017-06-02 18:34: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6月2日电(记者 王贤)“隧道内光线暗、场地窄、噪音大,大家一定要听指挥,确保施工安全。”武汉铁路局信阳工务段信阳桥隧车间主任阮涛和工友们在湖北、河南两省交界处的千姑寨隧道口排成一队,准备到隧道内进行路基注浆施工。

  长期高密度重载列车的开行给铁路隧道结构造成了损害,信阳工务段的隧道养路人趁着当前铁路运输相对清闲的间隙,要利用京广线上下行各3小时的施工“天窗”(没有列车经过的间隙),集中对中国普速铁路运输最为繁忙的京广铁路千姑寨隧道进行排查整治,对道床内部打孔注浆、巩固路基,保障铁路运输安全。

  10时30分,“天窗”点到来,阮涛带着20多名工友进入隧道,开始铁路路基注浆施工。狭窄的隧道光线昏暗,对面车道上,列车一辆接一辆通过,机械震动的声音回荡在隧道里,不断冲击着人们的耳膜。

  “在隧道里干久了,回到家看电视,音量最少要比原来提高一倍才能听得清。现在出隧道一闭上眼,耳朵就开始嗡嗡响。”有着37年工作经验的老桥隧工徐文艺说。

  隧道里,列车经过时,强大的气流吹起积尘,灰尘在手电筒的光柱里肆意飞扬,令人窒息。千姑寨隧道情况复杂,设备病害不好整治,也不易维修。时间紧任务重,大家自带盒饭连轴转,才能按施工计划完成检修任务。

  “你们看,这刚开的盒饭就落了一层灰,像不像黑胡椒盖饭?”青年工友闫峰在隧道的避车洞里开起了玩笑。端起盒饭狼吞虎咽地吃完,闫峰又迅速上岗。

  钻机不知疲倦地在道床上钻探,钻杆突然卡住动不了了。闫峰靠近钻机,认真地检查机器和钻杆。原来,这根钻杆被下面的石头卡死了,不能钻到预定的深度,会影响注浆效果。闫峰叫上3个同伴把钻杆拔出来,换个位置钻开了。

  “隧道里的地质环境比外面复杂多了,稍有疏漏就起不到消灭病害的效果。隧道里虽然看不清楚,但我们要对旅客负责,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闫峰摘下口罩说。

  一天的任务完成了,施工“天窗”也只剩下20分钟。车间主任阮涛带领大家检查了线路,确认达到标准,清理工具和材料后撤离作业现场。

  不一会儿,一列满载旅客的火车开进了隧道。看着列车安全平稳地从隧道里开出,这群隧道养路人脸上不由自主地露出了笑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的人文细节
    香港的人文细节
    埃及一楼房整体倾斜 倚靠临近楼房
    埃及一楼房整体倾斜 倚靠临近楼房
    伍兹被捕后画面曝光
    伍兹被捕后画面曝光
    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民众在白宫外抗议
    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民众在白宫外抗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078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