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宣布退出 《巴黎协定》并未终止
2017-06-02 12:38: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白宫发表讲话。 当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新华社发(迈克·泰勒摄)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在近5个月的等待后,美国政府退出《巴黎协定》的靴子,终于在美东时间6月1日在白宫玫瑰园落地。

  冒天下之大不韪,特朗普作出这一决定动机何在?影响如何?各国有何反应?我们为您一探究竟。

  新闻事实:美国真的退出了

  当天下午,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宣布,美国将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特朗普在发布会上说,《巴黎协定》让美国处于不利位置,而让其他国家受益。《巴黎协定》给美国带来“苛刻的财政和经济负担”,将从即日起停止落实这份他声称“不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包括停止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停止为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提供资金,后者让“美国付出巨大财富”。

  特朗普称:“简言之,这份协议没有消灭煤炭工作,它只是把那些工作从美国转移到外国,这份协议跟气候关系不大,倒是更多与其他国家获得针对美国的财政优势有关……这份协议是把美国财富向其他国家转移的大规模再分配。”

  特朗普特别点名“绿色气候基金”是重新分配美国财富的项目,该项目要求发达国家在2020年前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特朗普声称,美国人选择他当总统,是让他“代表匹兹堡的市民,而不是巴黎的市民”。匹兹堡曾经是美国著名的钢铁城市,有“世界钢都”之称。

  匹兹堡市长比尔·佩杜托却在推特上表态:“作为匹兹堡市长,我向你们保证,为了我们的人民、我们的经济和未来,我们将遵循《巴黎协定》的指导原则。”

  观察分析:特朗普为何“一意孤行”

  特朗普不顾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一意孤行”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与其长期以来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消极态度一脉相承。

  首先,特朗普认为全球气候变暖是为了让美国制造业变得毫无竞争力而制造的一个“骗局”,没有确凿证据证明人类要对气候变化负责。其次,《巴黎协定》不利于美国经济,会使“国外官僚控制美国的能源使用量”。第三,特朗普倾向于传统化石能源,他承诺放开能源产业管制,促进煤炭产业发展,并鼓励增加石油和天然气产量以创造就业机会。

  上任伊始,特朗普政府就在气候变化政策上“开倒车”。首先,他致力于推迟并推翻前任政府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环保政策,承诺复苏长期低迷的美国煤炭业;其次,他还要求评估修改奥巴马政府制定的旨在减少发电厂碳排放的《清洁电力计划》;再者,特朗普政府提出的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也提议停止向一些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项目拨款,并大幅削减美国环保局的预算。

  第一评论:美国“下车” 世界仍将前行

  作为全球主要的排放国之一,美国此举意味着其拒绝就能源创新、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治理问题承担责任。这种违背气候变化认识和应对常识的做法,非但不能阻止全球低碳发展道路,只会让美国在未来与一个新时代失之交臂。

  美国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专家罗杰-马克·德苏扎说,美国在很多方面将进一步“自我孤立”,特朗普的决定将影响到美国的安全、就业、商业和外交。七国集团其他成员都希望特朗普支持《巴黎协定》,退出将有可能导致美国与长期合作伙伴的关系转冷。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批评说,美国加入了少数拒绝未来的国家行列。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欧盟气候行动与能源委员米格尔·阿里亚斯·卡涅特……环顾全球,众多政要纷纷站出来表达反对。

  虽然美国中途“下车”,却无法阻挡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减排已成为世界发展的潮流,应对气候变化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表示,中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共同维护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成果,推动协定实施细则的后续谈判和有效落实,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背景链接:《巴黎协定》为何重要

  《巴黎协定》于2015年12月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三者共同形成了2020年后的全球气候治理格局。

  《巴黎协定》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根据协定,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后者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协定生效后,就条约文本中所规定的内容,对所有当事缔约国将产生法律约束力,除非当事国决定退出。

  事实上,美国退出应对气候变化有关协议已有先例。2001年3月,布什政府就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将会影响美国经济发展”为由,宣布退出1998年克林顿政府签署的《京都议定书》,直接导致多个发达国家效仿退出或减排力度打折扣。(参与记者:林小春、杨骏、胡若愚、王逸君、陈丹、王蕾、朱晟;编辑:陈杉、彭茜、王丰丰、沈浩洋)

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古特雷斯说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令人极其失望

美国在批评与抗议声中退出《巴黎协定》

联合国气候主管机构对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表示遗憾

美国国内多方反对联邦政府退出《巴黎协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伍兹被捕后画面曝光
    伍兹被捕后画面曝光
    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民众在白宫外抗议
    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民众在白宫外抗议
    印尼“彩虹村”
    印尼“彩虹村”
    俄罗斯察里津诺庄园
    俄罗斯察里津诺庄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76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