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龙舟赛和粽叶香里的台北端午节
2017-05-30 21:42: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5月30日电(记者马玉洁 章利新)“三、二、一,开始!”随着一声令下,色彩斑斓的龙舟队伍如离弦的箭一般刺破平静的水面,在整齐划一的口号声中向着终点奋力前行。

  5月30日是端午节,也是“2017台北龙舟锦标赛”的决赛日。今年的龙舟比赛于28日至30日在大佳河滨公园举行,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和俄罗斯、新加坡、以色列、菲律宾等地的227支龙舟队前来参赛,参赛运动员超过5700人。

  今年有4支来自上海和南京的大陆龙舟队参赛。其中,上海派出“青浦”和“崇明”两支龙舟队。经过两日的激烈角逐,青浦队以半决赛小组第一的成绩闯入决赛。

  龙舟锦标赛用的“舟”分为“大龙”和“小龙”两种,“大龙”可以搭载21位选手,“小龙”则只有12位。青浦队此次参加的是“小龙”的比赛。

  比赛开始后,河岸两侧的观众热情地为参赛者喝彩。青浦队的队员在舵手鼓点的指挥下保持着稳定的节奏,绿色的船桨整齐地左右拨动,队员们喊着响亮的口号,顺利划过500米的赛道,抵达终点。经过两轮比赛,青浦队最终获得第四名。

  自2012年起,青浦队每年都会来台北参赛。带队教练沈仕新表示,青浦队的选手都是上海青浦区各龙舟队的精兵强将,年龄跨越30至50多岁,来自各行各业。在历届台北龙舟赛中,青浦队曾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两次折桂。

  45岁的队员张利强本是从事旅游业,因为热爱这项中华传统运动而投身龙舟竞技,至今已经划了五年的龙舟,此次是二度赴台。“今年的参赛队伍与两年前相比,各队无论在速度上还是队员整体素质上都有很大的提高。”

  据台北市体育局副局长蔡培林介绍,今年6月,台北、新北、上海、南京将签订两岸四地龙舟交流互动的计划,从今年起将定期举行龙舟比赛交流活动。

  在台湾,端午是最受重视的传统节日之一。每年,台北都会举行声势浩大的端午嘉年华,大家一起包粽子、赛龙舟、立鸡蛋,让民众分享节日的快乐,同时也让传统文化得到传承。

  在今年的嘉年华中,主办方还邀请100位民众参与创意包粽,用海苔代替传统粽叶,包出全新不同的粽子。而在充满挑战性的“高空立蛋”比赛中,参赛者则要开动脑筋,让脆弱的鸡蛋从九米的高空坠落而不破,引得在场观众惊呼连连。

  记者在台北名粽集散地南门市场看到,很多卖粽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队,有市民甚至在市场开门前就来排队等候;市场内粽叶飘香,店家推出鲜肉、火腿、豆沙、虾米等不同口味的粽子,品种多达上百款。

  有店家表示,端午节假期期间,要动员所有员工通宵加班包粽子,才能满足市场需求;有的店家则采取了“限购”措施,1人最多只能买10个粽子。

  “南门市场最受欢迎的粽子之一是湖州粽,我们曾专门到浙江湖州‘取经’,回来后再加入自己的创意,比如干贝鲜肉粽就是‘原创’,很受台北市民欢迎。”立家湖州粽食品行的李姓店员告诉记者。

  除了传统口味之外,还有业者推出多种独具创意的新型“粽子”,比如用粽叶包裹面包的“粽面包”,以果酱为皮、奶油为馅的“冰粽”等,都为传统节日增添了新意,吸引了更多人加入“品粽”行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姣
相关新闻
  • 端午假期8260万人次出游
    端午假期,全国假日旅游市场供需两旺、运行平稳。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7年端午假日期间,全国共计接待游客82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7亿元,并呈现几大亮点。
    2017-05-30 20:12:36
  • 端午期间全国共发生火灾2404起
    记者从公安部消防局指挥中心获悉,5月28日零时至30日10时,全国共发生火灾2404起,死亡6人,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火灾。
    2017-05-30 17:36:46
  • 端午假期广铁集团运客580万
    记者30日从广铁集团获悉,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广铁集团发送旅客预计达580万人次。
    2017-05-30 16:58: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斯里兰卡洪水和山体滑坡造成的死亡人数升至193人
    斯里兰卡洪水和山体滑坡造成的死亡人数升至193人
    索马里一架轻型飞机降落时发生事故
    索马里一架轻型飞机降落时发生事故
    丹麦“小美人鱼”被泼漆
    丹麦“小美人鱼”被泼漆
    “北欧18世纪皇宫的最佳典范”——瑞典德罗特宁霍姆宫
    “北欧18世纪皇宫的最佳典范”——瑞典德罗特宁霍姆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58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