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像是给贫困户发了一本‘活期存折’”——湖北咸宁山乡光伏扶贫记
2017-05-30 16:24: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5月30日电 题:“像是给贫困户发了一本‘活期存折’”——湖北咸宁山乡光伏扶贫记

  新华社记者梁建强

  初夏时节,湖北咸宁通山县石门村楚王山上一片忙碌景象。

(图文互动·脱贫攻坚)“像是给贫困户发了一本‘活期存折’”——湖北咸宁山乡光伏扶贫记

  5月27日,在湖北咸宁通山县石门村,电力施工人员在光伏发电板旁调试设备。湖北咸宁通山县石门村地处楚王山区、石门水库两侧,由于交通不便,资源匮乏,村里人均拥有耕地面积较少,150多个家庭是贫困户。作为革命老区,石门村也是通山县扶贫开发重点贫困村。为了帮助老区人民尽快实现脱贫,咸宁市、通山县相关部门决定:在楚王山兴建光伏电站。新华社发(詹文峰 摄)

  山顶上,光伏发电板已经安装调试完毕;山坡上,一支20余人的施工队伍正在起吊变压器;山脚下,抬着低压电杆的工人们正沿着山路上行。

  “等配套电力设施安装到位,这些设备就可以上网发电了。”站在光伏发电板旁,石门村村委会委员夏建国满怀期待。

  石门村地处楚王山区、石门水库两侧,由于交通不便,资源匮乏,村里人均拥有耕地面积较少,150多个家庭是贫困户。作为革命老区,石门村也是通山县扶贫开发重点贫困村。

  为了帮助老区人民尽快实现脱贫,咸宁市、通山县相关部门决定:在楚王山兴建光伏电站。

  今年5月26日,石门村光伏电站的上网设计工作完成。设计单位咸宁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按照设计要求,当地需安装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新建10千伏线路70米,低压线路240米,以及高压电杆、低压电杆共6基。

  立杆、架线全部在山上进行,工作强度和难度不小。“一、二、三,起吊!”27日,气温骤升,施工工人们冒着高温,将变压器安装到位。

  山坡陡峭,荆棘丛生,线路架设极为困难。用挖掘机“开路”,工人们抬着电杆、拉着电线艰难前行,继续完成线路的架设工作。

  看着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贫困户夏忠厚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夏忠厚和妻子都是残疾人,孩子今年4岁,全家的生活十分困难。

  “这个光伏电站建好后,每年夏忠厚家可以分得3000元。”夏建国介绍,光伏电站的发电容量是150千瓦,预计每年可带来2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众多贫困户将因此受益。

  “光伏电站接上电网,就像是给贫困户发了一本‘活期存折’。这是大好事。再难,我们也要尽快完工。”现场施工负责人夏胜林抹了一把汗,笑着对记者说。

  按照石门村的规划,光伏发电的收益,首先用于帮扶村里的贫困户,如果有结余,将用于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

  “以前,庄稼人常说,盼着白天的时间长一些,多种点地、多点收成。光伏电站建起来了,就是帮我们在山上种了一个太阳啊。”夏忠厚说。

  和石门村一样,在湖北咸宁,越来越多的光伏电站,正在“照亮”贫困户的脱贫之路。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底,地处幕阜山区的咸宁市已备案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达606兆瓦,全部建成后年产值约1.31亿元。

  端午节当天,夏忠厚又一次来到了村口。远处,楚王山上,蓝色的光伏发电板分外醒目。

  夏忠厚远远地看着那些发电板,脸上的神情,就像秋收时节,看着田垄间即将收获的稻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全面开展贫困人口精准再识别工作
    (记者朱彦)5月24日,副省长吴晓军在鄱阳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吴晓军深入高家岭镇龙岭村蔬菜种植基地、电商脱贫站、食用菌种植基地、贫困户家庭、扶贫工作站考察调研脱贫攻坚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2017-05-28 03:42:59
  • 武汉鼓励市民下乡到贫困村租用农房最高奖补20万元
    正在引导鼓励市民下乡租用闲置农房的武汉市,近期出台新举措明确,市民下乡租用贫困村空闲农房最高可获得20万元奖补资金。
    2017-05-27 17:28:4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欧18世纪皇宫的最佳典范”——瑞典德罗特宁霍姆宫
    “北欧18世纪皇宫的最佳典范”——瑞典德罗特宁霍姆宫
    八大流派的粽子,你最爱哪种?
    八大流派的粽子,你最爱哪种?
    水上婚礼
    水上婚礼
    紫丁香花园花盛开
    紫丁香花园花盛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05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