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商王茂松:西部创业26年
2017-05-30 14:33: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5月30日电(记者王博 张文静)轰鸣的机床车间里,王茂松正弯着腰,指导一名工人测量机器零部件的尺寸,并不时告诫工人务必精益求精,确保走向市场的产品合格。

  今年59岁的王茂松是一名来自台湾的商人,在甘肃省兰州市经营着一家名为兰州正昌实业有限公司的企业,同时也是兰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尽管年近花甲,但他精神矍铄,走起路来矫健有力,如果不是听到他浓重的口音,人们会以为他就是一个西北汉子。

  上世纪90年代初,台湾与大陆商贸往来增多。陇台双方在农产品、农机具等方面有着密切的合作。在台湾一直从事农副产品加工贸易的王茂松瞅准时机,于1991年赴大陆投资创业。

  “大陆有广阔的市场和丰富的人力资源,而台湾当时则有资金和技术优势。”王茂松说,双方优势互补,台商在大陆投资创业前景看好。

  借助这一利好,王茂松来到西部的甘肃省兰州市,办起了农副产品加工和农业机械设备制造等企业。甘肃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及广阔的市场,让企业迅速站稳了脚跟。

  王茂松没想到,这一来就是26年,兰州也成了他的第二故乡。二十多年的创业经历使他见证了台湾与大陆在经贸和人员交流等方面的不断进步。

  “以前从台湾到兰州,需要先乘飞机到香港,再从香港赶往广州,然后转机到兰州,一趟下来要花两三天时间。”王茂松说,如今,交通越来越便利,从兰州直飞台湾仅需三个多小时。

  交通更加便利,合作随之越来越紧密。“我们借助更多的国家优惠政策,积极谋划新发展。尤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我们的投资打开了新空间。”王茂松说。

  近几年,王茂松参与的相关合作论坛和经贸活动日益频繁,由此带来的商机也不断增多。目前,他公司生产的农机具、农产品不仅销往国内多个地区,而且还远销美国、菲律宾等国家。

  扎根西部地区二十多年来,王茂松看到了当地巨大的变化。在他看来,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高铁、航空、高速公路正在形成网络,区域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西部地区在土地、劳动力、政策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后发优势日益明显。

  在王茂松等众多台商的积极参与下,陇台两地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记者从甘肃省台办了解到,去年甘肃省共签约台商投资项目34项,协议投资额72.5亿元,实际到位投资额10.2亿元,新增台资企业9户,实际到位资金和新增台资企业分别同比增长190%和125%。

  甘肃省台办表示,甘肃将继续放宽市场准入,给予优惠扶持政策,以吸引更多台资项目特别是大企业、大项目落户,鼓励推动台资企业向产业园区集中投资,实现集聚发展、连片经营,不断提升陇台经贸合作的水平和层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欧18世纪皇宫的最佳典范”——瑞典德罗特宁霍姆宫
    “北欧18世纪皇宫的最佳典范”——瑞典德罗特宁霍姆宫
    八大流派的粽子,你最爱哪种?
    八大流派的粽子,你最爱哪种?
    水上婚礼
    水上婚礼
    紫丁香花园花盛开
    紫丁香花园花盛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57994